伍凡:评中共香港一国两制白皮书

香港一国两制白皮书表明北京对香港局势的担忧

在6月10号,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个白皮书,它称之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这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17年来第一次发表关于香港一国两制的白皮书。在今年3月份,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他对香港问题的谈话短短就是几十个字,里面居然把北京在香港政策改变了。邓小平留下来的治理香港政策有三句话“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可在李克强的讲话的里边,把后面两句话“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把它拿掉了。所以当时我就觉得北京可能对香港目前的现状以及发展的趋势非常担忧,所以他们对香港的政策要有重大的变化。我比较关注香港,当时是个预测。3个月过去了,现在北京发表了香港问题的白皮书,果然证明了我当时的担忧。

白皮书里边有23,000多字,尤其最后一段关于香港的政策,它里面有这么一句话“中国是单一制国家,中央政府对香港拥有全面管制权,香港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固有的,唯一来源是中央授权”,这句话写出来之后,就把邓小平跟英国人签定的,又跟香港老百姓签定的“基本法”基本上改变了,因为“基本法”里边是把香港当作国际城市,这是第一。

第二、除了军队和外交以外,所有的权都是交给香港的,北京是不插手的。现在北京是一路插手,插手了17年,到现在它要把它的权收回去了。我给你的权我可以随时不给你,我要把它收回来。你是跟英国人签定的“基本法”,放在联合国备案的,所以为什么英国人每半年要对香港问题向国会提出报告呢?为什么美国有一个《香港关系法》呢?原因就在这里。因为你是个国际文件,现在它单方面把它改变了,所以这个白皮书一出来之后,香港的媒体和香港的民众一片哗然,简直是不可思议、不可相信。

香港的老百姓他们现在把邓小平抬出来,邓小平的原意和它的国际法的精神根本不是国务院新闻办所发表的白皮书里面的意思。这样人们就想了,你中共一向说话不算话,这话有没有证据啊?有啊!1951年毛泽东、周恩来和达赖喇嘛以及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团谈判,结果达成一个《17条协议》,这《17条协议》1959年中共单方面把它撕毁了,达赖喇嘛就出走印度。现在同样,50年不变的承诺现在只有1/3,刚刚过去17年,现在要把权收回来。这就是共产党,讲话不算话,签了字的文件可以不认账。

香港一国两制白皮书不是一个法律文件

下面看看“一国两制”,这次国务院新闻办出来的文件,它究竟是什么样的文件?首先可以肯定讲,所谓白皮书它不是一个法律文件,它是政府对某一项事务的政策或者意向表达的一个文件,它没有法律地位,所以这个白皮书你要怎么讲就怎么讲。就好像中国发表“国防白皮书”、还有“宗教白皮书”,它只把它的政策意向表达在里头。它或者是对中国本地大陆还有党政系统有约束权,可对国际上来讲,你是面对一个国际城市,没有约束力的,不是一个法律文件。

我现在念几段,是这份白皮书里面最重要的几段,我们看看这份白皮书是个什么样的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单一制国家,中央政府对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所有地方行政区域拥有全面管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固有的,其唯一来源是中央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权,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高度自治权的限度在于中央授予多少权力,香港特别行政区就享有多少权力,不存在‘剩余权力’。同时,宪法明确规定国家的根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并规定了国家的基本制度、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等制度和原则。坚持一国原则,最根本的是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尊重国家实行的根本制度以及其它制度和原则。”

这一段话,你可以按照北京的意思来讲,那“一国两制”就不存在了。因为它一制,单独一个制度:社会主义制度。香港实行的是资本主义制度,你看这里就把它规定,把香港归到中国的里头那就是一个制度了,“一国两制”就没有了。

白皮书强调一国一制,香港的“一国两制”就不存在了 所以它下面再讲“在一个国家里面两个制度”等等,那解释都是多余的废话,它前面已经规定死了:一个制度,可是在2万多字里面,它还在讲“一国两制、一国两制”,那老百姓讲,你简直是在骗人嘛!你骗3岁小孩嘛!

你把一国制度定得那么高,并且又讲到了“基本制度、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基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领导核心是共产党;指导思想是马克斯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三个代表及科学发展观。这些指导思想通通是中国大陆内部的,现在通通要安到香港人的头上,你这一开始大帽子就盖上来了,所以一国两制就没有了。再怎么讲、后面再写一国两制、我给你多少你要接受多少。那都是骗人的鬼话,随时可以收回去。

我们再回头看看香港的作用。香港回归之前,150年来是英国人管,自由主义,它有宪政,尽管英国人没有宪法,可是它一直走宪政的道路、走法治的道路、走自由主义的道路,这一路走了150年来它那里就生根了。中间有过渡期50年“一国两制”,只有北京是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是资本主义制度,你容忍了,并且在全世界答应了,现在要把它改变,彻底改变,剩下来的是:我给你多少你才有多少;我不给你,你就一分都没有。

香港的自由制度不给香港居民享用,也不给外国用 在英国人统治底下的香港,中共充分利用了这种自由制度,包括中共在大陆建立政权之后也在充分利用香港的自由制度,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物品的交流等等,充分利用。到现在共产党把香港收回来以后,它觉得这种自由制度再被其它国家利用或者被香港老百姓利用的话,危害到了中共的政权,所以它把这个自由制度要收起来、要把它拿掉。就是这么个现状。

它在白皮书里边还竟然讲出这样的话:“在‘一国两制’之下,包括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等在内的治港者,(请注意治港者、管理治港者)肩负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承担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职责。”

习近平访问香港提出了“三权合作论”统治香港 它这个思想是根据什么?2008年,当时出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香港,他提出了“三权合作论”,行政、立法、司法合起来通通是管理香港的治港者。当时律师公会的主席袁国强先生,现在是香港特首政府的律政司司长,这个人当时就批驳习近平:“你不应该把司法机构作为治港团队的一部分,因为三权是分立的。”现在北京提出白皮书之后,香港所有的律师,大律师公会发表声明说“我们不是跟你共产党一起来管理香港的,我们是你政府的监督者,甚至是个挑战者,我不是跟你合作的三权合权者。”所以北京提出来这个白皮书的一个基本概念跟现在香港老百姓、香港的律师、知识份子是有极大的差距、有巨大冲突的。

所以这几天香港各界尤其是公民社团各个政党都到了中联办去抗议,不接受北京的这样一个白皮书,不接受,甚至有的人号召6月22日香港要公投,是不是要举行占领中环,7月1日要大游行,要积极的参与。

我们想问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中共提出来香港白皮书?它要想达到什么目标呢?我们看,“基本法”是在1987年通过的,到了1997年开始执行“基本法”。“基本法”明确规定10年之后,也就是2007年要进行双普选,特首长官和立法会全体议员全部是普遍选举。北京说NO!不准!不准的理由,北京人大常委会它有个解释权,它把它解释说不准,推延了5年到2012年来进行普选,双普选。到2012年,北京的人大常委会又说NO,不准直选,一直推到说2017年双普选。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当直接普选特首和立法会的议员的时候,提名的方式、提名的模式要修改,是基本法里写的很清楚的,因为现在的特首第一届是由 400个人的选举团产生,到了第二届800个人,第三届增加到1,200个人;香港有700万人没有选举权来选举特首。

这种选举提名的模式是“基本法”里所规定的在没有普选之前的方法,现在说要普选了、直选了,它的提名方式要改变了,这是基本法里规定的。可中共说:NO,你们没有权力、没有资格来提名候选人,只有我指定的提名委员会的人有资格来提名。这一下香港老百姓知道了,你又在玩把戏了,我们不喜欢的人你把它选进去了,你所谓爱国的、爱港的这些人士就去当。

老百姓提出来什么?香港的居民、香港的公民团体以及香港的政党有权利提出他们的特首候选人,这一点从去年到今年争论得非常厉害,因为这个事情通不过的话,那么普选、直选都是空的,就落空了。北京一直拒绝,北京派人来香港,香港有人到上海去见北京那些头头脑脑,谈不拢。所以香港老百姓就提出来,好吧,既然你是这样的话,那么有3个人,三君子提出来我们占领中环。

占领中环我过去解释过,中环是香港本岛北边最繁华的地区叫“中环”,金融机构、外国银行、本地银行,所有的政府机构以及驻港部队的司令部都在那个地方,他要去占领它,就好像3月份台湾的太阳花(学运)学生去占领立法院,类似这么个行动。他公开号召也不是突然袭击,是公开号召,召集1万人以上来占领这个地区,要把整个中环瘫痪掉,给北京施加压力。

占领中环是香港的公民运动,只要求改变一个选举程序 而这个事情讨论到现在几乎快一年了,今年的6月22日香港老百姓要公投,你赞不赞成占领中环?用这个非常公开的模式,如果多数人赞成的话,那这个事情就做成了。他们准备坐牢。他说我没有犯法,我只不过要求改变一个选举程序,你北京不同意,我只有这么一个要求。并且今年7月1日要举行大游行,每年7月1日举行大游行,要给北京施加压力。

所以根据我上面所讲的这个情况,北京慌了,它10日已经发表了白皮书要给香港居民施加压力,给香港的政党施加压力。可是你这样一做恰恰相反,我看到一个资料,香港有一位退休的天主教主教陈日君,他82岁了,他说我号召大家占领中环,他说他要绝食占领中环,要参加大游行。

因为你这就把老百姓希望能有个民主、自由要破坏了,这17年来,香港的生活环境、政治环境、经济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老百姓不接受,尤其是一批年轻人。去年的统计,香港的年轻人中50%以上支持占领中环,所以北京面临这样一个现状,它说它遇到新的问题、新的状况。这个新的问题、新的状况都是共产党自己造成的,因为你两次骗了老百姓,2007年不能选举,2012年不能选举,到2017年选举的时候你也耍花招。所以这样做下面可以看到老百姓激烈的反对,引起世界各国的注意。

袁红冰教授他现在正在台湾,他对这件事情发表了一个讲话。他认为在“六四”那一天香港有18万人参加了“六四”25周年的悼念活动,以及香港和平占领中环运动的6月22日要举行全民投票,要争取一人一票普选特首的权利。这样敏感的时刻,中共抛出白皮书来,恰恰反映了它对于现在的自由民主的浪潮恐慌而又抵抗。他并且说中共政权是回光返照,快走到末路了。

事实上如此,现在中共面临什么状况?除了香港以外,经济下滑,用反恐方式对付全国老百姓。我在想你这个反恐方式会不会扩大到香港呢?把香港当作一个恐怖份子的基地呢?非常有可能的。所以现在香港有8个政党团体本来互相有斗争的,现在反而把他们挤压联合在一起了,他们没有退路了,因为一国两制没有了,实实在在真正的一国两制都没有了,你在欺骗老百姓,你欺骗了这么久,他们反而坚决走在一起了。

所以中共在我看来拿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管理香港的这批人,所谓中共中央港澳小组的组长、副组长都是一批什么人?小组组长张德江是一个下乡知识青年,后来到石油部门打工,一路爬上来当了省委书记,现在当全国人大委员长,根本没有治理香港这种环境的经验,也没有国际经验。

那么好,现在有人问副组长李源潮,李源潮这么回答,这本白皮书内中央的意图都写在里边了,这个中央指着谁?我想这个中央应该是2012年十八大选出来的以习近平、李克强这批人为首的现在的中共中央吧?不会再是十七大、十六大、十五大的中央吧?那就是你这批人要负责。

而这批人走的路是要三权统治香港,他概念里根本没有基本法,根本没有“基本法”的概念,也没有国际法的概念,他只有共产党统治中国的那种概念。三权,名义上三权,实际上一权,上面是共产党,党国党国,共产党在上头。他用这套理念来管香港,一定砸锅嘛。 香港居民大多数是坚决反共的 这次香港各个阶层700万人里边,我想至少有500万人是长期以来从中国大陆逃跑到香港要追求自由、民主、生存,逃到香港的,他们本人以及对他们的后代,这批人从心底里是坚决反共的,你要把共产党的基本制度、那种指导思想加到香港,这批人是不会接受的。

当然,改革开放30年来,一批太子党、一批富商、一批中国官僚的子女、家属也涌进了香港,我就算他200万人好了,他们支持北京现在这个白皮书的政策。所以香港分裂了。香港分裂,香港一百多年来,这些最基本的群众他们的后代尤其是这65年来共产党统治之后,从大陆逃到香港的这批人他们的后代,是绝对绝对不会接受北京的白皮书,那矛盾是非常大的。

我们做个估计香港前景如何,如果6月22日公民投票占领中环的人占多数,那么7月1日的游行的人数会大大的增加。6月4日是18万人,我做一个预算,香港1/10的人出来就有70万,5%的人出来,有35万,也比香港“六四”纪念会多出一倍。我记得1996还是1995年,我在洛杉矶有家电台LA1300空中交谈,我是主讲人之一,当时讨论香港要推行“基本法23条”。

23条是中共故意设计的一个条案,放在“基本法”里头。这个23条的基本内容就是要把大陆公安系统的制度移植到香港来,政府部门都赞成,可是各个民主党派、香港的社团、人权团体、工人团体通通反对,当时的特首是董建华,董建华支持。所以我当时在这个电台做了一个预估,我说你要推行23条的话,我说至少香港有50万人会出来游行,并且董建华会下台。我这话讲过以后不到三个月,董建华下台了,香港出来50万人游行。从那以后,将近20年过去了,23条就搁置在那里不能动了,它不敢动了。

如果当年的场面现在再重现、再现一次,有50万到70万人上街游行,我看北京你怎么办?你强制执行吗?你用解放军开枪吗?他真要占领中环你怎么办?所以这个事情给中共不学无术的这批领导人,自以为手上有权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你砸锅砸掉了。本来好好的“基本法”,你按“基本法”走,还没有33年你急什么?现在人们就是我们还是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他们还要这个、还要普选,但是中共不给,所以这件事情前景不妙。

美英两国声明坚持香港执行“基本法”

你们看看外国人怎么看,首先美国驻港的总领事发表声明、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他们一再坚持希望香港执行“基本法”,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这条路,这样对香港、对整个国际社会有利。这是美国发表声明了。

英国也发表声明了,英国跟香港关系更密切,他们坚持既然赵紫阳和撒切尔夫人签订了《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之下又制订了“基本法”,不愿意把“基本法”给破坏掉,要按照“基本法”原样走下去。中共一路破坏“基本法”破坏了17年了,现在等于要把它毁掉了,尽管它写了2万3千字自我吹擂,吹的一大堆,可是老百姓根本不认你的帐、不接受,最主要不接受你共产党的制度、共产党的意念、共产党的理念,把所谓爱国的东西拿到香港来。

什么叫爱国?在共产的手里你爱党才能爱国,你不爱党你做不了爱国人士,你就不可能当选为特首。香港老百姓不接受这一个概念,不接受这个概念。所以我们看看到这个月底,香港会有什么重大的变化,我的预估中共前景不妙,老百姓一定会上街的,一定会上街,尤其是年轻人。你从这次25周年的“六四”纪念,年轻人占多数,他们已经看清楚了,他们要维护他们自己生存的环境,他们可以说现在是为实现“基本法”而奋斗了,出现这么个状况。

文章来源:希望之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