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报豪雨却晴天 稻农抢收惨赔

【新唐人2014年6月16日讯】六月初,中南部很多地方连日暴雨,接着气象又预报,上周可能会有“行星尺度”的大雷雨胞,由于正值一期稻作收割期,云嘉南农民担心受损,急忙提前抢先收割,不料天天艳阳高照,结果青粒比例太多,湿度过高,导致收购价格差,农民惨赔,抱怨连连。

担心风雨侵袭,稻谷倒伏,农民惊恐抢收,割稻机一机难求。

割稻机业者:“(大家都在抢割稻机吗?)对啊怕下雨,又快下雨了没办法。”

驾驶爆肝漏夜工作,这边还没割完,旁边就有一堆人排队等着,准备“押车”收割。

云林稻农:“(排队等什么?)等割稻机。”

云林稻农:“我也在排队。”

烘谷厂也是忙到不可开交,日以继夜,大排长龙。

烘谷厂业者:“农民怕稻谷坏掉一直抢收,我们也必须24小时待命烘。”

这几周,天气阴晴难捉摸,气象预报又说,中南部要严防豪大雨,农民紧张,只好忍痛提早收割,结果,惨了,因为不少稻子还没完全成熟,青粒多、价格差,赔大了。

云林稻农:“我们认为可以收割了,他们说不够熟,(有压低价格吗?)怎么可能没有。”

云林稻农:“本来说10元收购,你现在载去,青粒太多价钱只剩9块8、9块7而已。”

嘉义稻农:“1000斤就差500元,一万斤就少掉500元了,有些人还没熟就收割,很可怜赔了很多钱。”

嘉义稻农也是疯狂抢收,湿谷暴增,远超过农会烘谷能力。

太保市农会供销部主任 杨佩儒:“这礼拜以来都是800、900多吨,几乎每天都爆量。”

大雨没来,稻子却已抢收,除了品质不佳,价格差,湿度太高还得烘稻,增加成本。农民抱怨气象预报失准。

嘉义稻农:“你一直讲会有豪雨大家都会怕啊。”

嘉义稻农:“预报没有太准,希望气象局预报准一点。”

上周预报豪雨却晴天,农民抢收赔钱,如今轻台“哈吉贝”来了,又得和时间赛跑。

嘉义稻农:“可以的赶快割一割,不然台风雨来又惨了。”

务农靠天吃饭,抢不抢收实在两难,农民只希望,气象报告能更精确,减少损失。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