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昌“南海行宫”被荐名“天上人间”

【新唐人2014年6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江西省南昌西湖区政府为了商业利益,将原来区内的三座小庙拆除,合并成一个大寺庙,并让原来三个寺院的尼姑、和尚同住一寺,改名为“南海行宫”。此举引发极大争议。有评论嘲讽说:既然是地产商品化、寺庙地产化,就不如打出金字招牌——“天上人间”,远闻近观,总是那么高大上。

大陆媒体报导说,江西省南昌西湖区政府拆除的三座寺庙中,十里古寺和西观寺是男众寺院,而另外一座净业寺是女众寺院。

当地僧人表示,南海行宫要替代周围的三座寺庙,政府和寺庙住持并没有达成协议。但十里古寺和净业寺已经被拆,十里古寺的僧人解散,净业寺的比丘尼住在一个要被拆掉的小学里。

僧人提出,如果一定要合并,希望保留佛教寺庙原先的名字,因“南海行宫”名字实在不妥。

“行宫”是古代京城以外供帝王出行时居住的宫室,让尼姑和尚住一起的南海行宫,是什么意思?且自古以来,尼姑、和尚不能住一起,这都是违反宗教法规的。

宗教寺庙堂观被商业化

明知不可为,为何地方政府要做这种让亿万人贻笑大方之事?

作者风青杨评论指出:近些年来,被商业化、被产业化,是几乎所有名山大川、名人故居、宗教寺庙堂观的命运。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地方政府官员围绕着经济增长率展开了激烈的政绩竞争,而发展旅游业被认为是实现经济增长的捷径。地方政府纷纷发掘和经营本地的文化资源,几乎所有的文保建筑、宗教场所、名人故居, 在政府眼里,都变成了可用以发展旅游业的经济性资源。

也正是基于纯粹的经济目的,地方政府才对于修缮、重建寺庙、故居,有极高热情。在这些项目中,只要有经济利益,一切皆不足惧,哪怕是打破佛教几千年的传统和戒律——“让和尚尼姑住一起”!

再说从地产开发的角度来看,这不正是当下流行的商业开发模式吗?人家把宗教都搞成了专业市场、综合体。难怪有南昌当地网友评论称:“咱南昌就搞专业宗教市场,把规模搞大成为全国首个集和尚、尼姑、道士、喇嘛、修女、神父等为一体的专业宗教基地。”

他认为,也许正是基于地方政府这样的产业化安排,在规划的时候,出这样的“馊主意”也能被多数通过。

佛法教规不及一张地皮规划书

作者李吉诃德在博文中指出,中国是个缺乏信仰的国度,所以对过往的信仰便采取了一种十分现实的对待,就是将那些成熟与普遍遵循的信仰同样视为管理与规划的对象,需要在无神论政党与政府的管控下存在。

于是便有了强拆教堂与寺庙,才有了几千年的佛法教规不及一张地皮规划书。

博文中指出,中国几千年原本一直是有信仰的,直到毛泽东上台后主张的无神论,其实中国的无神论是人心蒙昧、愚民茂盛的时代产物。因为无神也就无惧因果报应,这才有了之后的丧尽天良,集体造孽。

自毛泽东起,中国人开始信奉恶斗,彻底沦丧了信仰。时至今天,人们变得只信自己、信金钱、信手段或者不择手段。既然俗间人欲横流,嫖娼两旺,那么落到寺庙,要僧尼合院也就不足为奇了。

文中表示,其实“南海行宫”也不妥当,有人说像道教东西,有人说像皇家东西,都不怎么地道。我倒有个建议:既然是地产商品化、寺庙地产化,就不如打出金字招牌——“天上人间”,远闻近观,总是那么高大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