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级富豪送给子女的8条理财箴言

【新唐人2014年6月8日讯】一个人成功需要不懈的努力,世界顶级富豪各自有切实可行的成功商道。他们送给子女的8条理财箴言,能使人了解其成功的经典法则。

一、罗杰斯(Jim Rogers):储蓄比借款重要的多

作为美国著名投资人、经济分析师、大学教授及作家,罗杰斯曾与索罗斯共同创立量子基金,以投资于商品期货闻名,有“商品大王”之称。

他的女儿虽是美国公民,却没有美国银行账号,但在亚洲开设银行账号。很早接触不同国家的货币,了解外汇汇率变动的概念。她们必须使用自己的钱买东西,懂得储蓄比借款重要的多。

二、洛克菲勒家族:14条洛氏零用钱备忘录

每周给零花钱1美元50美分,最高不得超过每周2美元。每周须核对账目,要记住每笔支出的用途。领钱时交家长审查,钱账清楚,用途正当,下周增发10美分,反之则减。洛克菲勒通过这种办法,使孩子从小养成不乱花钱的习惯,学会精打细算、当家理财的本领。他们的后人成年后都成为企业经营能手。

三、李嘉诚:苦难是最好的学校

李嘉诚认为父母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对下一代的将来影响很大。李嘉诚每次给孩子零花钱时,先按10%的比例扣下一部分,名曰所得税。这样,小孩在花钱时不得不事前进行仔细盘算,做一个全盘和长远考量。当在外地读书时,李嘉诚给孩子开了两个银行账户,其中一个账户上的钱他们绝对不能动用,这些是准备给他们完成博士课程的费用。要使用另一个账户的金钱,他们必须以书信形式向李嘉诚报告,他会在24小时内回复。后来因为功课太忙,才接受他们改用电话说明。

四、比尔·盖茨(Bill Gates):遗产分配再富也不能富孩子

基于金钱可能对孩子带来的伤害,盖茨同当今世界的许多富人一样遵循再富不能富孩子的教育原则,宁愿将钱捐献给社会也不愿多给一分钱让孩子去挥霍。盖茨曾经说过:当你有了1亿美元的时候,你就明白钱不过是一种符号。盖茨和他的妻子近5年向社会捐款高达10亿美元以上。对社会如此慷慨大方,对子女则吝啬。盖茨公开宣布:我不会给我的继承人留下很多钱,这对他们没有好处。

五、巴菲特(Warren Buffett):太好的事情未必是真的

“如果一件事感觉太好而不像是真的,那么它可能真是这样的。就如同抽奖广告告诉人们的一样,一元钱抽大将,百抽百中。真的有这么好吗?想想看,如果每个人用一元钱就能抽个大奖回家,那么商家怎么赚钱呢?”

六、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教孩子自己挣零花钱 

与同龄的孩子不同,老沃尔顿不给孩子们零花钱,并要求他们自己挣。那时四个孩子开始帮父亲干活,他们跪在商店地上擦地板,修补漏雨的房顶,夜间帮助卸车。父亲付给他们的工钱同工人们一样多。罗布森作为沃尔顿家四个孩子的老大,刚成年就考取了驾驶执照,接着就在夜间向各个零售点运送商品。

七、盛田昭夫:只有“纯真”并不够

许多父母怕孩子染上贪钱的恶习,就不让孩子沾上金钱的边。在充满竞争和风险的社会中,如此“纯真”很容易被淘汰。已去世的索尼公司创始人盛田昭夫,刚懂事时其父就告诉他:你是家中的长子,未来的米酒商。盛田昭夫从小就被当作家产继承人来培养,逐渐变得精明能干,学会了精打细算,后来终成大器。

八、波音(William Boeing):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很多人敝帚自珍,以为这样节约能省钱,美国波音公司创始人波音却对他的子女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如果你有买新东西的欲望,你就有拚命工作的动力,扔掉旧东西反而能刺激人更多地创造财富。”的确,家庭理财中一味节省用旧物的精力,倒不如用来努力挣新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