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法国出席诺曼底纪念仪式

【新唐人2014年6月8日讯】加拿大总理哈珀周五在法国诺曼第朱诺滩(Juno Beach),与英国王储查理斯伉俪、各国领袖一起,参加二战盟军反攻日70周年纪念活动。99名加拿大二战老兵也有参加仪式,纪念这场为加拿大价值观“自由、民主、正义”而发动的战事。

大约有15000名加拿大士兵70年前参加了诺曼底登陆。359位再也没回来。

老兵总理哈珀亲自将花圈敬献给在诺曼底战役中牺牲的加拿大老兵。并向所有参加战役的加拿大老兵致敬。

加拿大总理哈珀:你们的牺牲会永远被铭记,愿我们也像你们那样勇敢的活着。

一些加拿大人在朱诺海滩上耐心的等待欢迎老兵们的到来。 ERNEST CÔTE 是战争中幸存下来的最年长的一位。

加拿大老兵ERNEST CÔTE :回到这海滩,看到这里已经这么繁华,我很欣慰。

这两位来自温哥华的年轻人还沉浸在失去祖父的痛苦中,祖父Owen就在离这不远的地方登陆,他们按照他的遗愿将骨灰撒在这里。

老兵孙子FINN COGSWELL: 这是我经历过的最感人的时刻,在60周年纪念时家人们陪伴祖父来到这里,他们说,那场战役改变了我们的人生,我非常认同。

那场70年前的战役的损失恐怕无法计算,以致70年后人们仍在纪念。

哈珀演说:“今天,我们站在这里,这是加拿大人在反攻日浴血奋战的地方。”

他对现场那些90岁上下的老兵说:“你们所做的,人们永远不会遗忘。”

这些老兵佩戴军功章,在灼热阳光下等待数小时,听哈珀讲话。

哈珀说:“我知道,我说的是全体国民心声,我们要诚挚、衷心地说一句:“谢谢你们”。”

哈珀赞扬反攻行动的1.8万名加军,在战时作出牺牲。

反攻日当天,逾350名加军士兵牺牲。到1944年8月末,加拿大在诺曼第战役中伤亡人数超过1.8万人,其中5,000人牺牲。

1944年6月6日,13万名英、美、加军在朱诺滩和4个海滩攻滩,与德国纳粹军队激战。

92岁的朱尔斯(Earl Jewers)是第二批登陆的军人,他说他和同僚在地面攻进“8哩”,“那在反攻日是最远的距离”。

朱诺滩战役后,朱尔斯从没回到过这里。他说,他很高兴,终于有机会重回朱诺滩,而且有女儿和孙子的陪同。

哈珀在当日早些时候,先在加拿大公墓敬献花环,随后参加法国总统奥朗德主持的领袖午餐会,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有列席。

哈珀因乌克兰危机,与普京产生颇大矛盾。他在周五的午餐会中完全回避普京,他周六启程往基辅,参加乌克兰总统就职典礼。

哈珀周五的最后行程,是在老兵陪伴下,在朱诺滩漫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