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美国士兵伯格达尔 国会议员反复

【新唐人2014年6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道)当最后一名被俘的美国士兵饱·伯格达尔(Bowe Bergdahl)从阿富汗重获自由后,他的故乡——美国爱达荷州海利市(Hailey)立即准备为他举办一场回归的庆祝活动。但随着伯格达尔回归“事件”不断被政治化,海利市不得不宣布庆祝活动取消。

本周,仅有八千人口的海利市收到了成千上万的信件和电话,都是关于伯格达尔应该以英雄身份荣归故里还是以叛徒身份受到惩罚的争论。而在联邦层面,许多保守派政客也突然加入了反对解救伯格达尔的阵营。

有一些共和党议员抗议说,奥巴马总统没有遵守法律规定,提前30天通知国会交换人质的计划。也有一些批评奥巴马政府与恐怖分子谈判(虽然谈判对象其实是卡塔尔政府),或是换取伯格达尔自由的代价太高——五名被囚禁在关塔那摩湾(Guantanomo Bay)的塔利班战犯。他们之中也有的对伯格达尔本人进行了攻击,指责他弃守阵地,是一名不值得营救的逃兵。

“在从关塔那摩释放的战犯中,有29%被怀疑重新回到了恐怖组织,而这届政府依然决定释放五名恐怖分子,无疑将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参议员凯莉·艾约特(Kelly Ayotte)说,“这也将埋下一个先例,鼓励敌人俘虏更多的美国人,以从我们的政府得到补偿。”

艾约特等共和党员的观点是有一些理由的,毕竟伯格达尔“弃阵”一事在他的部队中也有争议(包括六名美军士兵为了寻找他而死亡)。但比较矛盾的是,在伯格达尔获释之前,共和党员们却是解救他的坚定拥护者,他们一再要求奥巴马政府通过各种途径将伯格达尔带回美国。

以艾约特为例,她在今年5月22日才发表声明,呼吁美国国防部“尽一切努力”(do all it can)将伯格达尔安全的带回美国。而当被问及为何现在又不支持解救伯格达尔时,艾约特说她衹是不希望用交换关塔那摩的战犯作为代价。

当然,艾约特并不是唯一出尔反尔的国会议员,甚至不是少数的几位。今年2月19日,前越战战俘、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也曾明确表示,伯格达尔需要解救,哪怕是用关塔那摩的塔利班战犯来交换。

“我会支持的,”麦凯恩对CNN电视台的安德森·库珀(Anderson Cooper)说,“当然我还需要更多的信息,但我会支持把他(指伯格达尔)带回家,即使需要交换战犯,我也认为应该严肃考虑。”

但等到伯格达尔真正获释之后,麦凯恩立即食言,严厉的批评奥巴马政府做出了错误的决定,与恐怖分子妥协。

“我不会做出交换的决定,”麦凯恩在本周二说,“我会尽一切努力把他带回来,但我不会使美国士兵的生命在未来受到威胁。”

之前支持解救伯格达尔的共和党议员还有很多,比如佛罗里达州众议员里奇·纽金特(Rich Nugent),宾州参议员帕特·图米(Pat Toomey),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和俄克拉荷马州参议员詹姆斯·因霍夫(James Inhofe)等等。不约而同,他们现在都站在了完全相反的一边。

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密西西比州共和党参议员萨德·柯克伦(Thad Cochran),他在伯格达尔释放的消息传出后第一时间发出了庆祝的推特。

“欢迎回家,饱·伯格达尔中卫。作为一个感恩的美国人,我感谢你为国家的服务,”柯克伦在推特上说。

然而仅过了几个小时,柯克伦就删掉了这条推特,他现在正面临着严峻的中期选举初选挑战。

总体来说,伯格达尔弃阵与释放事件都还存在着许多谜团,等待着奥巴马政府来解答。但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人士大都表示,奥巴马政府做出了正确的决策,无论是什么情况,每一名美国士兵都应该被救回家,而释放五名塔利班成员也不见得会危害国家安全。

“在未来的几年,也许是2015年初或是不久之后,阿富汗战争会结束。根据传统战争法,战俘们都应该被释放,”前总统小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约翰·贝林格(John Bellinger)对福克斯新闻说,“所以在这场谈判中,我们得到了一个合理的交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