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次发现5枚三维立体保存翼龙蛋化石

【新唐人2014年6月7日讯】大陆新疆哈密地区发现一新的白垩纪翼龙动物群。这一翼龙化石分布区不但是世界上已知最大和最富集的翼龙化石产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处三维立体保存的翼龙蛋和雌、雄个体共生的翼龙化石遗址。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和巴西国家博物馆亚历山大·凯尔纳等古生物学家组成的国际合作团队,在国际著名刊物《现代生物学》上报导了这一重大发现。

科学家详细研究了哈密下白垩统地层中发现的约40个同一属种的雌、雄翼龙个体和它们的5枚蛋化石,并把这一新的翼龙命名为天山哈密翼龙。

据介绍,这些化石埋藏在早白垩世的湖泊风暴沉积中,虽然目前还没有发现完整的化石骨架,但发现大量完整的头骨和下颌,而每一块分散保存的骨骼都保存完整,没有被搬运破坏的痕迹。

汪筱林说,鸟类和翼龙类由于飞行时减轻重量的需要,骨骼纤细中空,化石被发现时一般都被压碎了。此次发现的翼龙化石骨骼几乎都完整保存。

汪筱林指,这代表了距今一亿多年前湖泊中的突发性大型风暴,导致生活在湖边和翱翔于天空中的翼龙遭到毁灭性灾难事件而集群死亡,并和它们产在湖岸沙滩软泥中的蛋快速埋藏在一起。

哈密翼龙最大的特征是,它们头骨上发育明显的“头饰”——前上颌骨脊,不同大小、形状、厚薄的头饰,是鉴别雌、雄个体的标志。科学家还对5枚首次发现的三维立体保存的翼龙蛋进行了研究。

汪筱林说,他们发现翼龙蛋具有双层结构,外层是一层薄的钙质硬壳,内层为较厚的革质状软壳膜,与现生爬行动物如蛇类的某些‘软壳蛋’非常相似。第一次明确了翼龙蛋的形态和蛋壳结构。

报导称,这是翼龙研究200年来最令人激动的发现之一,代表了翼龙研究领域的重大发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