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敏感日 路透社记者天安门采访被拘

【新唐人2014年6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今年6月4日前后被中共当局视为“高度敏感时期”。为此,北京当局不仅严控大陆相关讯息,而且以各种强硬手段阻挠境外媒体在大陆采访、报导“六四”相关新闻。6月4日当天,数名英国媒体记者在天安门前采访时,遭到公安阻挠,先后有两名记者被拘留,数小时后才获释。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六四事件”纪念日当天,路透社一名记者在天安门前采访挤拥的人群时,遭到公安盘查并被带走。公安声称天安门范围禁止境外传媒踏足。

同一天,另一名路透社记者在北京大学校园区尝试进行报道时,也被公安带走,拘留了数小时后才获释。

英国天空电视台的摄影师及记者当天在天安门东边采访时,也同样受到警方的盘查。

事实上,中共当局对外媒记者的打压,在“六四”纪念日到来前几天就已经开始了。

据公开的资讯,“六四”前夕,法国广播公司采访小组在北京街头随机向行人展示25年前的“六四坦克人”的照片,询问人们对“六四”的看法时,被闻讯赶来的公安押入警车,送往公安局。1小时后,这些记者又受到国家安全保卫人员的侦讯。事后,法广一名女记者说,当记者们询问大陆国保人员,他们到底触犯了哪一条法律时,这名官员宣称,这不是法律的问题,而是文化的问题,文化问题凌驾于法律之上。

法广记者被审讯6小时后才获释,但隔天又被叫到公安局接受讯问,要求他们为做了一些“非常敏感”的事可能导致骚乱而认错。

此外,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3日外出参加活动,被公安强行关在汽车后车厢遣送回家。日本中日新闻驻北京记者新贝宪宏前往倪玉兰家中探望,结果被守在倪家门口的公安押走。

据美国之音报道,临近“六四”25周年之际,大批外国记者被公安局叫去“训话”,要求不得报道“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为此,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曾发表声明,谴责北京当局对外媒及其驻大陆记者进行骚扰和威胁。

6月4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向25年前天安门广场上争取民主自由的示威者致敬,并敦促北京当局,清楚交待当年遇难者、被拘者或下落不明者的情况。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并呼吁中共当局保障国民享有普世权利和基本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