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树下种金银花 推广药用植物

【新唐人2014年6月4日讯】金银花一年四季都能开花,耐旱耐冷适应力强,在南投有处休闲农业区,在槟榔树的树下种植金银花,用树干当成支架,不但节省许多园艺材料费用,还结合解说导览,让民众亲自摘采金银花制作手工肥皂,也是活化休耕区的一个范例 。

成双成对的花朵,仔细看看,有白花、有黄花,它就是忍冬花,因为初开是白色,后来才转为黄色,因此又叫做“金银花”,是一种药用植物。常可以见到民众采摘,体验上山采药的乐趣。

休闲农业区主委 黄顺昱:“金银花采回去以后,可以泡澡,泡茶然后可以做一个干燥花,这个都相当适合。”

五年前,为了活化休耕地,黄顺昱在槟榔树下,种植了大约一公顷的无毒金银花。看看金银花旁边的杂草,就可以知道没有使用除草剂,随手摘起黄色的花瓣就可以生吃。

生态解说员 曾静萩:“这样吃就好,苦甘苦甘,好吃。”

民众:“(感觉怎么样?)甜甜苦苦的,还满好吃的。”

采摘后的金银花还可以做成手工皂,或是晾干后做成金银花茶。

民众 廖小姐:“满好的那个口感跟红茶是不太一样的,喝起来也满顺口的,味道淡淡的,有一点香味这样子。”

休闲农业区主委 黄顺昱:“无农药残留,无重金属,不用熏硫磺,所以未来市场价值很高。只要我们华人地区欧美日先进国家,都希望买台湾的(中草药)。”

除了金银花, 园区内也种植各式各样的食用药草,让休耕区也能兼具观光和经济效益,让民众体验一次特别的知性之旅。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叶锡鸿 台湾南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