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车护送暴徒阻采访 外国记者抱怨环境日差

【新唐人2014年6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中共仍在对国际媒体不断设置障碍,对境外记者增加了多项报导限制。近日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调查显示,有关情况近年是每况愈下,暴力对待记者的情况亦更为严重,有8成驻华外国记者指采访环境日差。

《法广》报导,中国在全球新闻排名榜中多在榜末,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调查显示,99%受访的驻华外国记者均认为,中国的新闻采访条件低于国际标准;八成认为情况越来越差或不变,较去年增加10个百分点;无人认为情况有所改善。

另外,暴力对待记者的情况亦更为严重,包括由警车护送一大批便衣暴徒阻碍采访、强抢记者证、恐吓中国籍的新闻助理,甚至向远在他国的传媒机构总部施压。

一分日本报章记者表示,中共驻东京大使馆人员曾数次造访报章总部,表达对该报有关新疆和南中国海报导的不满。另外一份欧洲报章的记者更透露,在一次会晤中,大使馆派了三人来见编辑,当中包括一名律师。

至于向驻华记者的新闻助理施压,情况亦日见严重。有半数聘有助理的驻华记者表示,其助理有受骚扰或威吓,数量比去年调查上升约15个百分点。

协会的年报又指出,他们十分关注当局预先阻挠驻华记者的采访,包括强迫新闻助理泄露他们的采访计划,然后加以拦阻;而在六四事件25周年临近之际,大批驻华记者被公安局传去“训话”,数量之多,比2011年的茉莉花革命时期还要多。

有北美记者详述道,曾被叫到入出境局,获告知今年在“敏感时刻”、“敏感地点”,针对与六四有关的“敏感访问”,保安会特别严格,叫他通知媒体总部,并警告他,不遵守中共法律会有严重后果。

有欧洲记者更表示,曾在两小时内被查看证件五次,翌日再有警员带同便衣女子到访他的寓所兼办公室,当警员查问他时,便衣女子拿着手机四处拍摄,声称照片仅供“内部使用”。

报导称,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记者表示,在采访过程中有被干扰、骚扰或暴力对待的经验,当中一成,主要是电视记者,称被粗暴或武力对待,当中不少是在采访公民运动推手之一的许志永年初受审时被粗暴对待,有记者更被扣采访证长达六星期,严重影响其采访工作。

英国天空新闻(Sky News)的记者更发现,当日打他的一名便衣人员,其后在另一场合穿上警察制服在执行任务。

报导指,中共当局利用便衣人员封锁通道、威吓被访者,甚至袭击记者,其实十分普遍。

据天空新闻的记者透露,试过采访人权律师时,一辆满载“便衣暴徒”的大巴,在警车护送下抵达,警车随即离去,而“便衣暴徒”便开始袭击律师和破坏采访器材。结果他们要躲在当地的检察院内,四小时后才获救离开。

中共新闻封锁 新唐人大纪元利剑齐放

美国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披露,中共近年来通过其经济实力、签证和网际网路控制等手段,压制外国媒体新闻报导,收买和渗透海外媒体限制不利于自己的报导。

由于海外独立媒体新唐人电视台、大纪元时报和希望之声广播电台不受任何利益集团的左右,坚持独立客观的报导和立场,也一直受到中共的干扰。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新唐人电视台》,当然在国内是要封杀的,中共它限制很多节目转售给《新唐人电视台》,实际上它是对《新唐人》的一种恐惧,因为《新唐人电视台》播出了大量的真实反映中国大陆的新闻节目和一些专题片。”

新唐人电视台新闻部主管黄万青说,中共对《新唐人》如此恐惧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新唐人》对中国实质性的报导,击中了中共的要害。

黄万青:“比如我们对中共迫害人权的报导,迫害法轮功的报导,都是中共它极力掩盖的,它不敢在国际社会公布曝光的。把共产党的老底都抖出来了。”

美国动态网技术公司破网软体开发工程师艾伦黄表示,中共的防火墙被推倒是早晚的事,因为这是民心所向。有网民也表示期待不需要破网软体的日子,希望七剑客早日归隐山林,太平享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