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碾过 我眼睛里都要冒血”亲历者回忆“六四”

【新唐人2014年6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采访报导)“六四25周年之际,学运期间时任外联部部长、北京工业大学大二学生金召对新唐人记者讲述了他当年参加“六四”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当年的诉求与渴望、失落与彷徨、愤怒与悲伤丝毫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抹平,金召用朴实无华的话语将当年的一幕幕场景再度复原。

六四伊始

当时物价飞涨、贪官腐败,再加上胡耀邦突然去世,引发学生自发悼念胡耀邦。后来有人提议上中国政治活动的中心——天安门广场进行悼念。

从胡耀邦去世到学生开追悼会纪念,再到下跪递交请愿书,此时学运达到高峰。中共没有合理的接待学生请愿,没有对学生的愿望进行正面回应,反而用打压的方式进行镇压。随后高校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全北京市的大游行。

火烧军车有重要情况

建国门人山人海,群众质问军人为何要进来,“你们是要跟外面打仗的,不应该镇压学生和市民。”10点已经很乱了,天安门广场有军车被烧(其中有重要情况),从人民大会堂出来很多军人,匍匐趴在绿屏障的后面。“我亲眼所见,他们就拿枪对着我们。”

坦克轰轰开过 “我被吓傻”

坦克轰轰开过,帐篷一个接一个被碾倒。军队和坦克把天安门包围,仅在东侧留一个小口子放学生走。当事广场上有三、四千学生,由于人多路窄,发生踩踏事件。学生们自发游行到六部口,已是凌晨五、六点,迎面遇到冲过来的坦克。当事人被吓傻……

25年后再看六四

官倒横行,物价上涨,学生有民主诉求的愿望。六四学运本来已经平息了。当局的极端行为令事态一发不可收拾。学生善良真诚,为了民族,为了国家,表达一下爱国愿望。当局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学生有爱国之心,是理智的,是和平的。有时回顾起来,对政府很失望,很伤心,甚至为我们民族伤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