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中共当局限降令是欺行霸市

【新唐人2014年6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中国地产市场的滑坡正在加剧,随着市场形势急转直下,开发商试图降价跑量回笼资金,却遭遇中共当局的“限降令”而无法大幅降价。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在30日出席兰州大学活动回答学生,如何看待有些地方当局的限降价提问时表示,如果人为的限降价谋利,这就是欺行霸市,耍流氓。

31日在微博中表示,“你们教科书的前几页一定有幅图,图上一条线叫供应曲线,另一条线叫需求曲线,两条线的交点对应横轴是成交量,竖轴是市场价格。这是经济学的ABC,是常识。如果有人人为限降价,为某些人谋利,这就是欺行霸市,这就是耍流氓。”

据大陆媒体报导,杭州市当局不久前出台规定,自5月23日起,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超过15%,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此规定甫一发布,一石激起千层浪,杭州当局不愿房价大跌的声音不绝于耳。

据《钱江晚报》报导,在过去的一周,杭州不少降价楼盘的开发商被房管部门请去约谈,并被告知房管部门和物价部门将推出降价备案制度。

深圳规划国土委有关人士表示,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这样的管控系统。深圳是最早明文规定对涨价和降价行为进行管制的,而大部分城市只是暗中执行而已。

一家上市房企杭州营销负责人说:“现在市场信心不足,不降价很难换来成交量,如果地方当局不让我们大幅降价促销,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

多位开发商均认为,这对一些急于回笼资金的开发商来说,耽误了出货时机,资金链有可能出现断裂的风险。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认为,“限价令”是一个非常恶劣的消极的政策,也表明当局已经有点黔驴技穷。

谢田:“当局府利用权力在直接影响商业行为。在一个正常的国家,如果有房地产商因为竞争而降价的话实际上是对消费者有利的。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考虑的话,政府不应该干预或阻止这种降价。”

杭州本地一小型房企市场经理表示,不论是“限涨”还是“限降”,行政管制都让开发商们倍感无奈。有些不知所措,想多降点价尽快出货回笼资金都不行,现在很焦虑。杭州楼市已出现信心危机,购房者看空情绪浓厚,如果降价不到位,很多楼盘根本卖不出去。

谢田:“一线城市的房价现在也开始出现下滑,并且有价无市现在是普遍现象。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灭已经是基本上开始发生了。”

5月23日,在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企业家论坛上,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表示,他对住宅市场不看好。雪上加霜的是,随着银行收紧抵押贷款,加之房价下跌的普遍预期打击了房屋销售,越来越多的城市出于需求萎缩的状态中。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导,潘石屹在金融论坛上说,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撞到之后,不但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大的是金融行业的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