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产市场滑坡加剧 多地限降引争议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中国地产市场的滑坡正在加剧,随着市场形势急转直下,开发商试图降价跑量回笼资金,却遭遇中共当局的“限降令”而无法大幅降价,引发全国各地广泛争议。

房地产多地限降引争议

据大陆媒体报导,杭州市当局不久前出台规定,自5月23日起,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超过15%,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此规定甫一发布,一石激起千层浪,杭州当局不愿房价大跌的声音不绝于耳。

深圳规划国土委有关人士表示,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这样的管控系统。深圳是最早明文规定对涨价和降价行为进行管制的,而大部分城市只是暗中执行而已。

而在东莞,日前出现了开发商降价超过15%,导致购房者无法网签的案例。

一家上市房企杭州营销负责人说:“现在市场信心不足,不降价很难换来成交量,如果地方当局不让我们大幅降价促销,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

多位开发商均认为,这对一些急于回笼资金的开发商来说,耽误了出货时机,资金链有可能出现断裂的风险。

此外,深圳、上海及南京等地都有类似的规定。

这种限制新房降价幅度、延长销售时间的行为,引发了广泛争议。

报导引述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杭州实际是想控制房企降价的幅度,但当局直接干预企业降价行为,等于直接插手了企业的经营权,开发商想加大力度促销跑货也不行,当局行为并不妥当。

杭州本地一小型房企市场经理表示,不论是“限涨”还是“限降”,行政管制都让开发商们倍感无奈。有些不知所措,想多降点价尽快出货回笼资金都不行,现在很焦虑。杭州楼市已出现信心危机,购房者看空情绪浓厚,如果降价不到位,很多楼盘根本卖不出去。

杭州双赢置业总经理章惠芳表示,在杭州买卖双方都信心不足的市场环境下,多数开发商意识到应该以价换量。房管部门的管制,会让一些去化情况不理想的开发商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中国地产市场滑坡加剧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面临消费者认为中国楼市已经见顶的窘境。潜在买家纷纷持币观望。房地产低迷被认为是中国正减速的经济面临的重大威胁,因为中国房地产业与钢铁、水泥、家电等很多其他行业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表达了对市场的忧虑。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Ltd., 简称: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说,中国央行不得不提供窗口指导这一事实就意味着存在问题,现在,你从各银行地方分行听到的都是这样的话,说什么房地产不像以前那么值钱了。

当前的中国楼市就是泰坦尼克

5月23日,在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企业家论坛上,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表示,他对住宅市场不看好。雪上加霜的是,随着银行收紧抵押贷款,加之房价下跌的普遍预期打击了房屋销售,越来越多的城市出于需求萎缩的状态中。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导,潘石屹在金融论坛上说,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撞到之后,不但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大的是金融行业的风险。

报道援引潘石屹的话说,当房价下跌20%-30%,这些问题就全部暴露出来了。

潘石屹说,尽管最近,房地产开发商、学者,用各种经济理论进行分析,但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出台后,会增加市场上的供应量。房价就会下跌。要搞不动产登记,傻瓜都知道,变成人民币会比较隐蔽一些。宁肯换成英镑、美元、也不能换成房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