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右党赢欧议会选举 法国政治格局或变

【新唐人2014年5月28日讯】欧洲议会选举落下帷幕,其中法国极右的“国民阵线”(Front National)获得超过25%的选票,遥遥领先执政的社会党和在野的人民运动联盟。极右派的获胜,让外界猜测,法国的政治格局将改变。

在欧洲议会今次选举中,法国政党中,由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领导的极右派“国民阵线”赢得了超过25%的选票,前总统萨科齐所属的“人民运动联盟”(UMP)收获了21%的选票,执政的社会党(PS)只得到14%的选票,被远远甩在后面。

选举结果揭晓后,PS党籍的法国总理瓦尔斯(Manuel Valls)说,这是“一个震撼,一次地震”,UMP的现任领导人柯普(Jean-François Copé)则把责任推给总统:“人们对奥朗德的政策感到极其愤慨。”

不过对于这一选举结果,外界普遍认为:奥朗德自上任2年来,经济和政治上均表现不佳,尽管出兵马里非常果断且理由正当,但在国内政治却处处碰壁,今年的市政选举的惨败或许是有力的证明。《德国之声》分析认为,奥朗德政策的摇摆不定、观点不明确是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UMP自萨科齐大选落败,为了继任问题纠缠不清,让法国人难以追随其后。

相比之下,勒庞思路清晰、足智多谋,对政策的选择很明确:“本国优先”。她率领的国民阵线倡导“法国国民优先”、“法国优先”,反对欧盟和欧元。这对陷入经济困境的法国人来说,似乎很对胃口。

民调显示,法国35岁以下的选民中,30%的将选票投给了国民阵线,60岁以上者只占20%。另外,35%的工人和38%的职员也将选票投给了国民阵线,这两部分曾经是社会党的选民群。

法国总统的任期为5年。还有3年机会的奥朗德,是否能找到机会扭转目前的局面,让人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