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末代共产党党魁雅鲁泽尔斯基逝世

【新唐人2014年5月27日讯】波兰前独裁者、最后一任共产党政权领袖雅鲁泽尔斯基因患癌症不治去世,终年90岁。

25年前,波共的垮台揭开了东欧民主化和苏联解体的序幕。

1981年,时任波兰统一工人党总书记和政府总理的雅鲁泽尔斯基宣布实施军管,以打压瓦文萨领导的团结工会运动,并逮捕了瓦文萨等领导人。

团结工会是在东欧共产阵营独裁统治下的第一个独立于执政党的工会。工会一直顽强地与波兰共产当局抗争。

两年后,军管被解除。在军管期间,雅鲁泽尔斯基派坦克开上华沙街头,致使数千名反对派活动人士遭到逮捕,数十人丧生。

1980年代中期,由于经济上的压力,以及苏联戈尔巴乔夫的影响,迫使雅鲁泽尔斯基开始考虑变革。1989年,雅鲁泽尔斯基面对强大的民间压力,被迫与团结工会开始谈判,并同意全国大选。1990年,雅鲁泽尔斯基辞去总统职务。在自由选举中,团结工会获胜,瓦文萨出任总统,波兰从此走向民主。

波共垮台后,雅鲁泽尔斯基被团结工会指控,在1981年实行军管期间镇压民众。直到雅鲁泽尔斯基离世,他都坚称那样做的理由是为了防止苏联的军事干预。不过,从俄国领导人叶利钦后来解密的文件上看,苏联当时并没有那样的意图。

德国之声5月26日的报导指出,雅鲁泽尔斯基和平移交权力,成为东欧集团其他成员国的榜样。生命将尽之时,瓦文萨在他病榻旁的一张照片成为具有高度象征意义的一幕。他的一生充满戏剧性的转折和决定,也是终究走上正途的一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