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周永康亲家 神秘住宅及家庭公司露真容

【新唐人2014年5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一案至今仍悬而未决,虽然周已被外界视为“死老虎”,但中共当局迟迟未将这层虎皮扒下来。周永康之子周滨的岳母詹敏利作为周案目前唯一拥有自由的当事人,成了外界了解此案的一个切入点。神秘的詹敏利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 BBC中文网记者近日通过走访其住处,揭开了这些谜团。

黄渝生詹敏利夫妇神秘住宅曝光

今年3月,媒体曾广泛报导,中共扩大了对周永康案的调查规模,迄今已有超过300名周永康的亲友及亲信等被拘押和审问,至少900亿元(人民币)财产被冻结或没收。这些人的命运均受到世人关注。 目前周家人大多都不知所踪。人们只能根据媒体报导找出关于周家一些人的蛛丝马迹,如周永康长子周滨、儿媳黄婉、持美国护照的亲家黄渝生与詹敏利,以及弟媳周玲英。

其中,现年71岁的詹敏利是目前周案唯一拥有自由的当事人,自然成了外界了解周案的切入点。

BBC中文网记者近日走访了她的住处,并在5月26日发表题为《走近周永康的美国亲家》 的报导,披露黄渝生和詹敏利夫妇就住在美国南加州橙县高档老年人社区拉古纳•吾兹(Laguna Woods)一套别墅内。这里阳光灿烂,风景如画。社区附近的拉古纳海滩,是美国人最青睐的度假胜地之一。橙县人将此处称作美国上层人士的“养老天堂”。

报导说,黄家这栋别墅白墙红瓦,整个被鲜花和绿茵环绕。外墙装饰低调、简洁而典雅。室内摆放着一些精致的装饰品,装修色调淡雅。后院则宽敞明亮,整齐的摆放着几张躺椅。只是别墅门上那把铁锁,拉开了访客与主人的距离 。

这栋别墅是黄家在2007年底,以85万美元价格,从一个名为Licking的家庭信托手中购买的。报导引述一位匿名女士的话说,这是该社区最好的别墅之一,公用面积大,“景致开阔,将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报导说,根据房产资料,黄渝生夫妇在拉古纳•吾兹社区共有两套房产,除了这栋别墅之外,还有一套约120平方米的普通公寓,当时售价29.5万美元。两套房产总价值约115万美元。

邻居:黄渝生夫妇显得“陌生而神秘”

黄渝生夫妇多年来深居简出,即使是他们多年的邻居,也对其感到陌生。

96岁的艾芙琳就住在黄家对面。据她透露,这家人住在这里很久了,但显得很神秘。有一次,这家的女主人向她招手,但她们从未说过话,也不知道这对夫妇是做什么的。艾芙琳有时看到,他们屋内晚上有灯亮着,只知道里面有人,但不知是谁。她说,自去年起,就很少看到这家的男主人了,女主人也很少出现,只是偶尔看到她在花园里做园艺,“我还在想他们是怎么了”。

当听说黄家与周永康案的关系后,艾芙琳大为惊讶。她说,自己根本没想到邻居正陷于中国一场贪腐大案中。

住在黄家隔壁的一名女士也对黄家所知极少。这位邻居担心,透露其姓名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因此要求匿名。据这位邻居回忆,早晨有时会看见,这家的男人搬椅子出来看书,“看上去很有教养”;女人则给他泡茶,也会打扫卫生。

她说,自己曾跟这家人打过招呼,他们对她说过“早上好”(good morning),但从未有过深入交谈,甚至不知这两人究竟是什么关系。

这位邻居还表示,她近期读了《纽约时报》关于周案的报导,里面虽未提到詹敏利家的门牌号,但已暗示,他们就住在该社区。她隐约感到,詹就住在离她不远处,只是没有想到居然离她这么近。

别墅内神秘家庭公司露真容

BBC中文网报导还指出,黄家这套别墅,实际并非只是其寓所那么简单。

通过查阅美国公司登记记录发现,黄渝生夫妇曾在这里有过两家公司。一家名为海斯科公司(Hysco Corporatino)。该公司起先是1990年代初在新泽西州创办的。当时,黄家也曾在那里居住,但后来该公司被解散。

报导说,通过查阅加州政府资料发现,2007年12月19日,即黄家买下拉古纳吾兹这栋别墅的第3天,黄渝生便重启了海斯科的业务,主营专业设备批发业务。大陆媒体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海斯科的业务还包括向中国油企出售外资设备。

而在海斯科重启的两个月前,周永康刚刚晋升为中共十七届政治局常委。

或许是因公司重启后生意应接不暇,黄渝生在2008年春,即海斯科注册4个月后,又创办了另一家经营同样业务的公司—钮润国际(Newrun International, Inc.)。

律师Max Chao曾协助黄渝生创办这家公司,Chao在橙县华人商业圈内十分活跃的。据他透露,黄渝生平时并不在那个圈子内活动。在钮润国际成立后,再也未同黄打过交道。

法律文件显示,这两家公司均为典型的微小企业,雇员也均为3人。黄渝生任这两家公司的主席,太太詹敏利为副主席。

据资料显示,这两家公司已在去年解散。据目前公开的信息推断,这两家公司仅为詹敏利资产的一小部分。

詹敏利借周永康权势获利 幕后操控“中旭系”

《纽约时报》4月份曾报导称,詹敏利在中国多家公司持股,并与中石油合作,在至少两省出售天然气。詹敏利同周永康之子周滨及弟媳周玲英,从周永康对中石油的控制中获利,3人共持有或获得至少11家公司的股权,其中包括中石油的子公司。

去年8月,周滨的“大管家”、“中旭系”实际控制人 吴兵被警方带走。今年年初,大陆媒体还以不直说身份的方式披露的,吴兵只是一个傀儡富豪。他之所以能涉足房地产、水电、高速公路、石油、金融乃至影视娱乐,建立起庞大的“中旭系”商业帝国,全靠“贵人”相助。他的“中旭系”背后,有着周滨夫妇、周滨岳母詹敏利、岳父黄渝生等神秘人物。

2001年,吴兵成立“中旭投资有限公司”,多次与詹敏利的控股公司联手,夺得四川省内多个大型基建工程,包括总投资超过53亿元人民币的雅安“龙头石水电站”。之后,詹敏利虽撤出四川商界,并在北京搭建真正的“中旭系”,重点开辟石油新战场,但吴兵的“中旭系”掌控人角色却不断被削弱。

2004年,詹敏利出资400万元,成立了北京“中旭阳光石油天然气科技有限公司”。报导说,2009年12月30号,詹敏利将1,600万元股权转让给一位名叫“周滨”的北京男子。两个月后的股东大会上,“中旭阳光”更名为“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滨持股约8成,并出任董事长,黄渝生是董事会成员,詹敏利则担任监事。2012年12月,周滨不再担任董事长,由持美国护照的黄婉代任董事长至今。

有媒体证实,除北京“中旭盛世风华”与吴兵有直接关联外,其他“中旭系”几乎已被詹敏利、黄渝生、黄婉及周滨操控。大陆互动百科也曾抛出周永康亲家的相片,并起底詹敏利、黄渝生、黄婉等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