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再起争端:军机“擦身”过 仅相距30米

【新唐人2014年5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中俄举行海上联合军演之际,中日再起争端。中共军机24日在东海上空与日本战机“擦身而过”,日本指,中共军机逼近日本军机时,最近距离仅30米。双方因此再度打起了口水战。日本谴责中共采取了“超常规接近”的危险动作。中共则声称,两家日本战机24日在未通报的情况下进入中共空识区,干扰了正在举行的中俄联合军演。

中日军机“擦身而过” 互斥“危险动作”

中国去年11月宣布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遭到尤其是日本和美国的强烈抗议。截至三月的一年里,日本战机145次紧急升空应对中国飞机,比上一年高出36%,创下新高。在日称尖阁诸岛、中称钓鱼岛附近的争议水域,两国的巡逻舰也一直在玩“猫鼠游戏”。

日本防卫省称,24日上午,中共两架苏-27战斗机在东海有争议水域上空“异常接近”日本海上自卫队的OP-3C图像采集机,其中一架中共飞机与日本飞机最近时仅相距50米。大约1小时后,中共的苏-27战斗机又靠近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YS-11EB电子侦察机,最近距离一度仅30米。防卫省一名官员称,这是迄今中共战机接近日本自卫队飞机的最短距离。

日方认为,自己的战机是在“执行常规警戒监视任务”。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自卫队飞机当时正在监视中俄海军联合军演。日方还称,事发空域位于东海中央,是中共去年设定的防空识别区与日本防空识别区的重叠部分。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 Itsunori Onodera)25日谴责说,中共战斗机在公海上空异常接近正常飞行的自卫队飞机,是“可能造成偶发事故的危险行为”。小野寺指,飞机之间接近通常应保持一定距离,“带有恐吓意味的接近不是常规行为”。他还称,中共军机上携有导弹,日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交涉。

中共国防部回应称,日本自卫队飞机无视中俄联合军演前发布的相关海空域“禁航”通告,闯入中共防空识别区的演习空域,构成了干扰,中方军机因此紧急升空并采取了防范措施。

主权争端愈演愈烈

最近几周,中国与邻国之间的关系更趋紧张。中共在南海有争议海域设立石油钻井台,引发越南的反华示威,示威演变为打砸中资企业的暴动。

此外,菲律宾外交部本月也对中共在南海有争议的赤瓜礁填海造地提出抗议,遭到中方拒绝。菲律宾称,已将此问题提交联合国,要求裁决两国主权之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