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5月24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4年05月24日讯】【环球直击】5月24日完整版(1)

提要

启动“严打行动” 半个新疆一级戒备
大陆安庆强推火化 老人大限前自杀
守护民主人权 加多元文化部长获奖
《相信我》好莱坞首映 众明星出席

启动“严打行动” 半个新疆一级戒备

继新疆4.30火车站爆炸袭击事件后,乌鲁木齐22号再次发生大规模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1死亡,近百人受伤。中共当局23号宣布,立即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目前近半个新疆已经处于一级戒备状态。

据新疆官方《天山网》报导,新疆当局决定从23号起到明年6月,启动“严打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并声称将“采取超强硬措施,超常规特殊手段”,“坚决把暴力恐怖份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据《苹果日报》引述有消息指称,目前新疆喀甚、阿克苏及和田三个城市已经实行戒严,近半个新疆处于“一级戒备”状态。

但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阿里木指出,新疆的形势只能越打压越混乱,因为“暴政不止,反抗难平”。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阿里木:“政治暴力事件现在是越来越多,不仅仅是维族人、我看到藏族人自焚,好多汉族也反对中共暴政,当然有些用和平方式来反对,有些用暴力方式反对。因为中国无论汉族人、藏族人、维族人……什么民族,它们都没有能力用和平的渠道来表达对中共一些政策的不满。他们没有权利上街游行来表示他们的不满。”

阿里木表示,希望中国民众不要被中共利用民族主义的宣传所欺骗,因为当前新疆甚至更多地区发生的所谓“袭击事件”,根源并不在于“恐怖组织”、“分裂势力”或是“宗教活动”,而是中共的暴政。

新唐人记者陈汉、孙宁采访报导

大陆安庆强推火化 老人大限前自杀

大陆安徽安庆市政府推行殡葬改革,从今年6月1号起全面实施火化,一些乡镇村干部到村民家中强行拆解棺木,不少老人无法接受火葬,在6月1号到来前自杀身亡,以便“入土为安”。

据上海《东方早报》5月23号的报导,安徽安庆市今年3月25号下发《殡葬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从4月1号起,全市正式启动殡葬改革,城乡居民死亡后实行火化。4月25号,安庆市下辖的枞阳县政府通知,从今年6月1号零时起,全县境内死亡人员一律火化。

安徽安庆市枞阳县何先生:“政府强行的推行这个政策,他们就是说不讲手段嘛,在6月1号之前自杀的不少啊,安庆这边山多,传统的观念就是说‘入土为安’。”

报导说,安庆此次推进殡葬改革的力度空前,一些乡镇甚至出现了村干部带队到村民家中,强行拆解棺木的现象。

安徽安庆市枞阳县宋先生:“我们传统还是土葬,有些老人他在6、70岁左右,他就准备一个棺材放在那里,你突然让他一下子火葬,他肯定接受不了,我觉得我们这边政府官本位。”

当地民众透露,政府全面实施火化,但没有盖灵骨塔等相关配套措施,未来不知道骨灰要在放哪里?

据报导,中共当局强制火化引起的官民冲突经常发生,而安庆老人被逼得在火葬期限到来之前自杀,说明官民矛盾进一步加深。

新唐人记者熊斌、金同采访报导

美中汽车关税争议 世贸:美胜诉

2011年,中共曾经对美国进口的汽车强加高额关税,引发美国不满,并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仲裁申诉。星期五,美国贸易代表团宣布,世贸组织已经裁定,这起案件由美方胜诉。

美国贸易代表 麦克•弗罗曼:“在今天公布的报告中,专家们认同我们对中方的指控,认为中方强加的关税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这是一次重要的胜利。”

这起诉讼案的起因,是中共从2011年12月到2013年12月期间,对美国进口的排气量大于2.5升的轿车及SUV征收报复性关税。税率高达21.5%。

美国认为中共的加税作法,并不符合世贸组织的程序,因此向世贸提起申诉。

在此期间,中国对部分在美国生产的汽车,包括通用、福特、奔驰、克莱斯勒、宝马和本田等,也都提高了关税。

但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进口美国汽车的数量仍然比2012年大涨了48%,总金额达86亿美元。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守护民主人权 加多元文化部长获奖

以调查和促进人权问题为主旨的非政府国际组织——联合观察(UN Watch)周四晚,为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长康尼颁发了精神勇气奖,康尼在获奖感言中,特别提到中国的人权问题。来看加拿大记者发来的报导。

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在获奖后,感谢联合观察为那些受人权迫害的人们发声,并特别提到了中共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对中国人权的打压。

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周永康拥有最大的权力,负责迫害法轮功、藏人、不同政见者,和那些没有被“整顿”的信仰群体。”

三年前,周永康曾经在北京和康尼会面45分钟。周永康见到康尼的第一句话是这样说的:

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康尼先生,周通过他的翻译说,我们知道你是所谓的人权的专家,你能给我解释一下什么是人权么?是的,我当时和你们一样吃惊。我想这是什么情况?我对他说,人权是人类天生的尊严,这是所有人天生就拥有的,包括中国人,这不是西方自由民主国家发明的,这是所有男人、女人生来就有的权力。”

在演讲结束前,康尼引用加拿大总理哈珀的话,强调加拿大在国际事务中,将一直坚持民主人权的原则。

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长康尼:“现在,我们知道国家的利益是什么,我们的朋友是谁,我们在和其他国家交往时一定会坚持原则,不论对方是谁,这一点世界可以信任加拿大。”

新唐人记者史青多伦多报导

法网公开赛在即 自信李娜志在夺冠

法国网球公开赛即将在周日拉开序幕。中国网球一姐李娜以2号种子的身份,避开了头号种子小威廉姆斯,首场将迎战世界排名105的法国小将姆拉德诺维奇。李娜今年1月刚刚赢得澳州网球公开赛,她自信满满表示,要再接再厉,拿下法网冠军。

如果李娜这次在法网夺冠,那她将获得她人生中的第三个大满贯。前两次分别是2011年的法网冠军,以及今年一月的澳网冠军。

一般说来,选手在获得大满贯后,都会状态提升取得更好的成绩。而李娜在2011年夺冠后,却很长时间状态不佳。她坦言,自己当时受到多方压力,身心俱疲。不过今年会有不一样的表现。

李娜:“我有点担心,我怕出现(2011年)法网公开赛之后同样的事。不过我很高兴,我度过了难关,没有再次犯错。”

现在,李娜以2号种子的身份再度挑战法网公开赛,首场将迎战世界排名105的法国小将姆拉德诺维奇,双方实力相差悬殊。

李娜:“很多人说‘她很幸运’,意思是‘她靠运气’。我想说,是的,我很幸运。我网球技术不错,我身体健康,能够在赛场上努力。我身边有最好的团队。我确实很幸运。”

李娜表示,她希望能够收获第三个大满贯。

李娜:“我想,现在是挑战自己的好时机。”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日本民众抗议政府再启动核能发电计划

日本民众反对核电站的抗议活动仍持续不断。由首都圈反核电联合发起的抗议运动在首相官邸前举行。抗议日本政府再次启动核能发电计划。

执政的自民党政府现任首相安倍晋三通过新的能源政策,决定重启核电,引发了来自民间的多方反对声浪。

这里是东京永田町首相官邸所在地。由首都圈反核电联合网在网络上发起的每周五抗议活动如期举行,反对政府再次启动核电站,希望政府能尽快停止使用核电站,还民众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这次抗议活动是由首都圈反核电联合在网络上发起,民众自愿参加的。

日本民众:“核电站无论在什么地方都是有安全隐患的。这和其他的能源是完全不同的。对未来(的环境)会渐渐地积蓄着危险隐患。对人类没有一点好处。”

该组织每周五持续在首相官邸前呼吁停止使用核电站,在日本各地目前参加的人数也逐渐增加。

新唐人记者玉心澄日本东京报导

广州罕见暴雨 25万人受灾 多人伤亡

星期六(5月24日),广东省广州市已经连续三天遭受暴雨袭击,局部地区甚至出现50年不遇的严重水灾,灾区几个城镇几乎被洪水淹没。

从周四开始,广州东北部普遍降下大暴雨,周五还发生了公路山体滑坡,造成数以百计的车辆滞留,交通受阻。

地处温泉大道旁的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多处校地水流成河。校园2处地面坍塌,其中一处为该校23栋宿舍地基处所在,600名学生紧急从该栋宿舍逃出。

有学生表示,学校之所以有如此严重水浸,主要原因是学校的四周山上进行土地开发,植被遭到破坏,雨水裹着沙石冲进校园。

这场大暴雨已造成255,000居民被迫离开家园,许多人受伤。目前已有4具尸体被发现。伤亡人数还在统计中。

新唐人记者陈依心综合报导

台旅行团福建坠江 2死5失踪19伤

23号,台湾到大陆的旅行团发生重大伤亡事故,一辆载有26人的游览车在福建漳州发生翻车坠江意外,2名台湾旅客遇难,19人受伤,另外仍有5人失踪。

据观光局通报,出事的旅行团的是新竹五福旅行社出团的旅客,5月22日从台北出发到厦门福建旅游,没想到行程才走到第2天就出事。

电访 新竹五福旅行社 廖经理: “这个旅行团的出发日期是5月22号,预计4天后,也是5月25号回到台湾,那这个旅游这一次的运输方式,是以小三通从金门去进到厦门的。”

据了解因当地大雨,天雨路滑导致道路状况不佳,可能就是造成翻车坠落到湍急的江水中。19人被救起。

电访 新竹五福旅行社 廖经理:“剩余的19位旅客都已经在医院。有一位赖小姐的哥哥,今晚会前往厦门。”

旅行社表示,19位伤者送往漳州市立医院治疗, 旅行社也已经通知台湾家属,将尽快协助家属前往福建处理后续事宜。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台湾新竹报导

加国首个大唐宴 遍尝五大菜系

本台举办的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这项全球性盛事已经引起各界人士越来越多的关注,截止目前,加拿大赛区的初赛已经结束,本台加拿大分台也会在加拿大举办首个大唐宴,庆祝这一赛事,届时也会宣布进入决赛的名单。

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是一个汇聚各国美食的天堂,中餐馆更是多如牛毛。这一次多伦多最原汁原味餐馆评选活动,除了让网友和神秘食客票选出最正宗的中餐馆以外,也是为本台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决赛甄选选手。

多伦多最原汁原味餐馆评选发言人Estelle Lin:“在纽约时代广场这样一个户外场所,那个时候他们就是大明星了。”

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6年来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的华人厨师参赛,对于大赛弘扬中国菜的传统做法,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他们表示很认同。

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往届选手温禧明:“其实所有东西都离不开传统,粤菜呀,蒸、炒、煮、炸,都在里面,怎么变都跑不出这个圈子。”

这次活动特意请来大赛评委主席曲运强评审,他感叹多伦多卧虎藏龙,也强调了在追求时尚的时代,回归传统菜做法的重要。

中国菜厨技大赛评委主席曲运强:“比如说吃四川菜,你还是要吃四川的味道,吃鲁菜呀、吃东北菜呀、淮阳呀、粤菜,都是一样的,万变不离其宗。”

很多人都在期待下周三晚的大唐盛宴,在300多人的宴席上,客人们可以品味到川、鲁、粤、东北、淮阳五大菜系的美味佳肴。那么为什么起名叫“大唐盛宴呢”,来听一听活动发言人Estelle的介绍。

多伦多最原汁原味餐馆评选发言人Estelle Lin:“大家知道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文化最鼎盛的时期,有很多国外的人都要到中国来学习中国文化。”

Estelle透露,大唐宴上还会揭晓进入纽约决赛的名单,同时会颁发多伦多最佳原汁原味餐馆奖,最佳风味餐馆以及最具特色奖。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新移民激增 心理挑战如何应对

近几年,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激增成为第一代移民。刚到美国,语言不通,又无法融入美国社会,还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亚裔新移民到美国后都有什么样的心里问题?又该如何排遣呢?请听专家建议。

第一代移民指在国外出生然后移民到美国的民众。第二代移民则指在美国出生且父母至少有一方在国外出生。

第一代受先前形成的观念影响,跟语言因素制约,没办法融入美国社会,也不太会认识到自己已经是美国人。

心理医生Stephanie Law:“他们通常更务实,他们想要了解,例如如何使自己通过接受教育变得更成功。”

相比于第一代移民,第二代有较高的英文水平,和更多时间吸收美国文化,更倾向于自己是美国人。

心理医生Stephanie Law:“通常第二代移民比第一代移民受教育水平要高,然后是语言学习,英文程度也是一个不同,第二代移民更了解美国文化,他们更容易认同美国意识形态跟想法。”

第二代移民受到两国文化冲击,又不懂如何平衡,为取悦家长造成精神焦虑。

心理医生Stephanie Law:“问题甚至具体到,跟谁结婚,什么时候结婚,对于政治的个人观点,和表达个人观点的想法。”

但第一、二代移民,都可以与自己情况相同的人接触,疏解压力。

心理医生Stephanie Law:“对第一代移民来说,找其他境遇相同正处在转变和调试期的第一代移民。同理适用于第二代移民,找其他同学,或加入体育队等。”

现在网络发达,你甚至可以寻找相关书籍或网页来阅读获取更多信息。

新唐人记者李瑾萱、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信我》好莱坞首映 众明星出席

曾经在《复仇者联盟》,《雷神》,《钢铁侠2》演探员的克拉克•格雷格(Clark Gregg),自编自导自演的新片《相信我》(Trust Me)即将上映了,5月22日晚,这部电影在好莱坞举行首映式,众明星出席,好不热闹,一起随记者去看看。

“嘿,霍华德,我不会抢走你的客户,你变得太多疑了。”

克拉克•格雷格是一位好莱坞童星经纪人,但他丢了不少客户,十分落魄,偶然他遇见一位13岁颇具潜力的童星,但同时又面临小童星情绪不稳,并有个过度保护她的老爸,彼此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我现在在《相信我》(Trust Me),红地毯首映现场,一起来听听主演谈这部电影。

红毯现场,克拉克•格雷格如在演艺圈的好人缘,让威廉姆•梅西、菲丽西提•霍夫曼、山姆•洛克威尔、莫莉•香侬等大牌明星加入,让他非常感动。

好莱坞影星Clark Gregg:“我能够把这些我最喜欢和世界上最好的演员聚集在一起,让他们露面免费工作,奉献出他们的时间来讲述故事,有的人甚至现在已不演戏了。”

菲丽西提•霍夫曼和克拉克•格雷格认识了30年,她力挺好友,并且大赞这部独立片。

好莱坞影星Felicity Huffman:“这部电影很有趣,不是一下子能看透的,是浪漫喜剧,又是恐怖片,结尾它突然来个180大转折,让你充满遐想。它有伟大电影的所有元素。”

新秀萨克斯•沙比诺演出里面13岁的小童星,今年仅14岁的她青春洋溢。

好莱坞影星Saxon Sharbino:“我喜欢我的角色,他们在编剧上很创新,你能深入你的角色。同样让我喜欢的是绝妙的拍摄,我喜欢和他们一起工作。”

演员也分享了这将是一部充满活力与有趣十足的电影。

好莱坞影星Niecy Nash:“充满活力,欢乐,很有趣。”

好莱坞影星Sam Trammell:“这是探讨好莱坞内部的电影,里面有很多幽默。”

《相信我》将于6月6日上映。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廖珍仪好莱坞报导

海洋垃圾再利用 享视听艺术乐趣

提起海洋您除了想到鱼和水母之外,还会想到什么呢?有人想到了海里的垃圾废物,于是把它们加工成海洋生物的造型,呼吁人们保护环境。

你能想到这些用来观赏和击打的艺术品原料都来自海洋吗?由于人们破坏生态环境,将废弃物品扔到海里。有一批环保人士将它们从海滩收集起来,并发挥奇思构想,组合成一个个有趣的艺术品。

4年前成立的环保公益组织Washed Ashore,致力于在世界各地把冲上海滩的垃圾和碎片收集起来做成艺术品。如今有上万人加入到这个活动中来,收集回来的海洋垃圾有98%能被他们用于艺术创作。

Washed Ashore的执行主任、展览的主要创作者Pozzi说,这些展出的艺术品以海豹、鱼、水母、海星、海藻等海洋生物的形象为造型,是希望人们重视海洋环境污染问题。

Washed Ashore执行主任Angela Haseltine Pozzi:“减少消耗、重复使用、循环利用,但我认为人们只知道循环利用,而很少做到减少消耗和重复使用。”

Pozzi说让这些艺术品能当成乐器娱乐的原因是:“人们不会遗忘,并且人们会记得谈到它。”

刚刚尝试了敲打这些艺术品发出音乐来的Poni分享了她兴奋的心情。

活动体验者Rachel Poni:“我刚刚打了鼓,这是很类似的。真的很令人惊讶这些废弃物能发出像真的乐器一样的声音。”

这个有趣的Washed Ashore艺术展将会在本周六上午在旧金山动物园向公众开放,届时您可以到现场去感受其中的视听乐趣。

新唐人记者李霖昭、陈志宇旧金山采访报导

九评

节目的最后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在大纪元网站上公开声明退党退团退队的人数情况,截止到北京时间2014年5月24日19点公开声明三退的总人数已达到:一亿六千六百三十三万六千四百一十一人,前一天的声明人数为:八万五千二百三十四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