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寻求增加2015亚太预算 应对中国挑战

【新唐人2014年5月22日讯】(美国之音电)美国政府提出将把2015年对亚太地区的对外援助增加9%,目的是应对中国在海上领土纠纷中日益强势行动,遏制朝鲜的核野心等政治危机。

美国国务院和国际开发署提出2015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对外援助预算方案,要求把预算增加将近7000千万美元,总数为8亿1100百万美元,增长数目高于对任何地区和机构的援助。

美国国务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星期二举行听证,评估奥巴马政府的这项预算案是否能够达到美国亚太重心战略的目标。

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出席了听证,他表示,增加对亚太地区的援助非常重要,他对中国擅自决定在和越南有争议的海上建立石油钻井平台表示担忧。

他说:“最近有两个事件尤其令人担忧,一是中国令人不安地单方面决定在和越南有争议的海上建立钻井平台,同时还派出了船舰、准军事海警舰艇。”

他说,第二个事件是菲律宾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大规模开发珊瑚礁表示不满。他说,这是中国的一个重大升级行动,很可能把领土争议上升为军事冲突,加剧紧张局势。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一向对中国持严厉态度的共和党议员罗拉巴克也对北京在领土争端上的立场提出强烈批评。

他说:“中国和伊斯兰激进分子是对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的挑战。”

他呼吁中国以“更加为人所接受的方式”来谈判解决问题。

罗拉巴克批评奥巴马政府的对外援助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他说,不幸的是,中国继续为伊朗伊斯兰激进分子提供武器,为朝鲜和巴基斯坦提供核武技术。

这次听证会还对中国的军力发展进行了评估。拉塞尔表示,过去10年来,美国军力仍然遥遥领先于中国。

他说:“美国军事能力的各个指标都大大领先于中国,包括军事开支。不过中国积极展开军事现代化项目,问题是没有透明度。”

他呼吁中国在军事计划上增加透明度。

美国政府亚太地区对外援助的主要目的是解决长期以来的朝鲜核扩散、缅甸和泰国的政治危机、人口走私、恐怖活动、极端贫困和自然灾害等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