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谈“肥咖”过渡期

【新唐人2014年05月22日讯】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原定国税局在今年7月1日实施的“外国账户税务遵行法”,简称“肥咖”( FATCA)条款将二度延迟,今明两年为“实施过渡期”。这个为针对美国富人在国外逃税漏洞的条款,在2013年7月已延迟执行过一次。

这个为针对美国富人在国外逃税漏洞的条款,在2013年7月已延迟执行过一次。海外的金融等相关机构一直在抱怨“肥咖条款”,因为不遵守此条款的外国金融机构,在美国的投资利得将扣缴30%税额。在 2014到2015年的过渡期内,国税局将考察外国金融机构对此法是否做出“善尽责任”。

北美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崇正:“我想这只是让国外的金融机构感觉上有个喘息机会,但对整个执行肥咖条款它的方向还是没有变。”

业内人士认为,“善尽责任”是个很模糊的概念。同时,此延迟通知只针对国外这些金融机构。

北美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崇正:“肥咖本身这个法律的规定,针对我们纳税人完全没有变,就是说应该申报什么的,还得按照这个方式申报。”

李崇正举例国外中小型规模的金融机构,在负担肥咖条款的执行上所花的时间和金钱,根本不值得它们提供服务给美国的税务居民,可能就会影响资金国际化的流动。

北美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崇正:“美国的绿卡或是公民,在海外的投资也会因为肥咖条款的执行啊,申报啊所造成的这种困扰会影响到美国人在国外的投资和生意安排。”

肥咖条款让很多人困扰,它影响的不仅是美国的这些新老移民,还影响到在国外居住的美国人。

北美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崇正:“因为,据报导,在欧洲,在亚洲,一些银行停止服务给海外的这些美国居民,在海外的这些美国居民差不多也有700万人,他们受到了很不公平的情况。”

2010年通过的肥咖条款,规定外国金融机构对账户内5万以上存款的美国人,向美国税局提供其财务信息。

新唐人记者尉然、薜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