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引狼入室 中俄联手上演大戏

5月20日,俄国总统普京开始访问中国。他在风雨中抵达上海,随从为他撑起的一把伞,被大风吹得翻折过去。这一幕,似在预示,普京前面的道路,并不平坦。配合普京的访问,中俄联手上演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大戏。

当日,中俄两国在东海举行联合军演,代号“海上联合-2014”,演练岛礁攻防战。这一幕,显然是应习近平的要求,请普京无论如何要成全中国一回,让日本和美国看一看:你那里有日美同盟,我这里也有中俄同盟。尽管,此前,莫斯科再三表明立场:对中日之争,俄国保持中立。

俄国因入侵乌克兰、吞并克里米亚,遭到西方制裁,与日本的关系有所恶化,但要说,俄国会与中国联手对抗日本,还差得太远。在东海联合军演,俄国至多是给了中国一次面子。其实各有所图:中国主要演给日本看,俄国主要演给美国看。

同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在上海召开第四次峰会,藉以显示,由中俄主导的亚洲格局,可与美国主导的亚洲战略抗衡。然而,拥有26个成员国的“亚信”会议,这一回,只有12个国家的首脑与会。最显眼的是,作为成员国的越南、作为观察员国的菲律宾和日本并没有出席。

随着俄国在乌克兰频频得手,中国也开始在亚洲采取更大胆的行动。中国与日本,在钓鱼岛及东海海域的对峙,尚未了局。中国在距菲律宾180海里的赤瓜礁填海造土,菲律宾逮捕和起诉中国渔民,中菲对立白热化。中国在距越南120海里处,打下深海石油钻井平台,为此,两国汇集上百只舰船,激烈对撞。越南民众掀起空前的反中示威,并演变成大规模的打砸抢烧杀。旅居越南的中国人,被打死打伤。不仅中资企业遭冲击,台资企业也连带遭殃,损失惨重。

吊诡的是,针对越南的暴力反中示威,中国官方媒体的反应,却低调得出奇,且蓄意隐瞒。原因之一,大概在于,越、中同属共产党国家,越南的许多表现,都是从中国这个“老大哥”身上效法而来。越南的暴力反中示威,不过是中国暴力反日示威的翻版,打砸抢烧杀,异曲同工。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上个月,越、中两党还表演了一出意识形态的合作剧:越方将偷渡越南的维吾尔人,两批,共30多人,包括男女老幼,悉数遣返中国。这些维吾尔人遭遣返后,悲惨结局可想而知。违背起码人道主义的越南,也为此付出了代价:遣返时,有维吾尔男子奋勇夺过越南军警的冲锋枪,旋即扫射,打死越南军警两人、重伤越南军警十几人。

这是越共为讨好中共,付出的沉重代价,血的代价。然而,仅仅才过了一个月,中越两党,就为南海争端,大动干戈,大打出手,上演狗咬狗的大型肥皂剧。

中越冲突,恰恰也折射了中俄关系必然的复杂性。俄国与越南,是传统盟友;在亚洲,更有“俄国-越南-印度”的长期同盟,号称“铁三角”。如今,中俄虽套近,中国与越南、印度,却是死对头,中俄之间,存有难解的死结。

针对中越冲突,近期访美的中共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在华盛顿誓言:“老祖宗留下的土地一寸也不能丢!”说得斩钉截铁、铿锵有力,笔者只想小声地问他一句:近代历史上,俄国强夺的中国土地,将如何?那150万“老祖宗留下的土地”,是否“一寸也不能丢”?

普京访中,据传将会见中国政治老人江泽民,其中意味,莫非是对江感恩戴德?江任内,划定中俄边界,以中国元首身份,认可历史上俄国对中国的侵占。继满清忍辱割让土地之后,江泽民再行割让:以法律形式,追认满清的割让。丧权辱国!

随同普京访中的, 还有几十名俄国商界大鳄、及部分地区首长,据称,这次,中俄双方将签署多达30个经贸协议,立即落实的,至少也有200亿美元的合同。最引人注目的,是天然气协议,两国为此已经谈判了十几年,彼此讨价还价,进展困难,这回却突然有了结果:在未来30年里,俄国将向中国供应7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这显然是因为,俄国遭到了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制裁,才不得不向中国市场突围。美国重返亚洲,俄罗斯也在重返亚洲,而且是从军事、经济、政治到国际战略的全面重返。这就是乌克兰事件的扩大效应,“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而历史上饱受俄国侵略、欺凌的中国,今天扮演的,不过就是一个再度引狼入室的可悲角色。仅仅因为要坚守一党专政,中南海就非要走上亲俄反美的不归路,短期来看,或有利于中共独裁统治,长远而言,却损害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

俄方有求于中方,借普京访中,开始说尽好话,说出以前说不出口的好话: 俄中之间,是“最好的合作”、“典范性合作”、“最值得信赖”; 俄国将把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当做“优先方向”。

不久前,俄国决定在靠近中国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建立经济特区,普京向中国喊话:“愿意看到中国企业把握俄罗斯发展经济特区的机会,并成为领先者。”这个地方,中国称“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俄语的意思,就是“征服东方”或“东方统治者”的意思,摆明就是从中国夺走的土地(1860年)。今天的中国,如果当真到那里投资,帮俄国人的干忙,实实在在地,就是背宗叛祖、数典忘祖。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