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逃税面面观

【新唐人2014年05月21日讯】美国著名政治家本杰明•佛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两件事情是不可避免的,一是死亡,二是税收”。但是,在科技发达的现代,有很多人试图通过电脑软件躲避税收,这种情况在小型餐饮业和零售业中更是不足为奇。

用电子软件帮着逃税?是。通过清除收银机现金交易记录以减少税金,正成为全球范围内希望少缴税金的业主青睐的电脑科技。

波士顿大学的教授理查•安斯沃思,已对使用电脑软件偷税情况研究近10年。

波士顿大学税务教学主任Richard T.Ainsworth:“这问题不仅美国有,我作税收比较工作知道,在海外特别是欧洲、还有加拿大有一些,这种类型的欺诈发生在消费者最后在收银机付钱的时候。”

电子逃税软体称为zapper或幻影软体,一般使用微软视窗之类的作业系统,可在商户电子收银机删除或更改交易记录,可直接灌入售货系统的电脑软体。

只要输入密码,就可以进入偷税软件系统,选择删除现金交易记录,这单记录就消失了。

加州平税局副主任Jeffrey L.Mcguire:“加州每年损失2亿美元的销售税,还仅是餐饮业的逃税。”

部分商家为获得更多利益的偷税行为,可能会导致类似行为的连锁反应。

加州平税局副主任Jeffrey L.Mcguire:“一些商家会被迫这样做,以和其他商家竞争。”

而另一个后果,因为政府需要收入,则可能导致政府增加税率。

波士顿大学税务教学主任Richard T.Ainsworth:“或者是增加税率、这是很多人不愿看到的,或者降低欺诈、这是每个人乐见的。”

加拿大已有对通过电脑软件偷税的企业高额罚款和判刑的案例,而美国也有一家餐厅曾因此受罚,而加州目前尚未有类似处罚案例。

北美华人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崇正:“一定是有人用ZAPPER,绝对是有的。”

美国有近十个州已有针对电脑软件逃税的相关法律。

北美华人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崇正:“加州在今年的一月一号正式生效,如果有使用、买卖、持有这样的逃漏税的软体,销售税这个软件是犯法的,它是属于一种轻罪,它的罚款最高可以罚到一万块,再加上有可能坐牢,最高可以判刑到三年的牢。”

虽然这种专门的逃漏税zapper软件能消除收银机现金交易记录,但现在一些国家的政府已开始通过两种方式打击这种逃税犯罪。

北美华人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崇正:“在这个收银机跟印表机当中呢,加装了一个记录销售的机器,这个机器能够把收银机的原始资料记录起来保留在那边,这个商家是不能改的。”

这样就可以让来查税的人员随时取得原始的资料。另一办法是税务局综合观察公司营运状况,判断是否有逃税行为。

北美华人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崇正:“现金收益的比重跟信用卡的比重,是不是有很奇怪的现象。”

如果偷很多现金,现金交易所占的比例比营业额的比例会偏低到不正常。

另外查账人员也会查看货品从进货到销售管道的整体情况。

北美华人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崇正:“进来的货呢在销售部分就不见了。”

加州政府在消费税方面的检查力度非常大,尤其现金生意比较多的餐厅、加油站、便利商店的销售税查账。

对于使用逃税软件的企业,业内人士建议。

北美华人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崇正:“应该马上停止,因为现在面对的是政府已经有相当的准备来处理这样的问题,如果还存在这种侥幸的心理的话,面对到刑罚,还有罚款的问题。”

一万块的罚款不多,但是还要把之前多少年偷的税、加上利息、加上罚款全部要吐出来,这个金额很可怕。

北美华人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崇正:“销售税它本身是商家代替政府来收取的税,要转交给政府的,所以提醒商家这个销售税绝对不能把它当做是利润,你的利润的一部分去看待。”

不管科技怎样先进,如用于违法之事,结果却总会百密一疏,得不偿失。

新唐人记者尉然、薜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