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什么不敢动越南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越南海油权之争激起越南反华暴动,中共当局却严控大陆媒体对相关事件的报导,刻意冷处理此次排华行为。大陆网友群情激愤,纷纷谴责中共当局对越态度软弱、甚至暧昧。日前,有香港网站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分析了中共当局“不敢动越南”的缘由。

中共当局对越南排华暴动“冷处理”

近几年来,中国大陆曾多次出现由政府默认放任的民众游行示威、甚至在驻华大使馆前集会抗议的事。比如1999年游行示威抗议美英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2000年游行抗议美国侦察机在海南岛上空撞击中国飞机、法国总统接见达赖喇嘛中国民众抗议及封堵抵制家乐福,至于针对日本的示威行动,这些年更是屡见不鲜。其他抗议马来西亚、菲律宾更是不在话下。

但蹊跷的是,最近越南发生的针对中国人的暴乱事件,中共当局却严控大陆媒体对该事件的报导。在事件爆发的初期,所有中共官方媒体都对越南反华暴动不播不报。所有涉及“在越中资企业被越南人冲击”的消息都在主流媒体消失,就连个人微博在转发境外消息时,也受到网管部门的严密监控。

5月14日,大陆腾讯网登出一篇中共国台办谴责越南暴力示威活动的文章。不过,第二天再次点击该网页,发现该页面已经被删除;5月15日,大陆搜狐网刊登1篇关于越南反华游行的文章,但是在6个小时之后,该网页也同样消失;直到15日下午4时36分,央视才在微博上披露“越南逮捕数百反华游行过激分子 官员请求投资者冷静”的消息。

5月16日,央视才以《越南发生针对外国投资者和企业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中方提出严正抗议》为题,正式播报了相关消息。

中、越共同的体制使中共当局“投鼠忌器”

针对上述现象,香港《东网》5月18日发表署名“乔木”的评论文章分析说,央视16日的这个播报煞费心机。不但语焉不详、闪烁其词,而且明明是只针对包括港台在内的中国人的暴乱,却故意模糊说成是针对外国的,文章讽刺央视这样的播报“有政治不正确、分裂祖国的嫌疑”,并进而质疑,“难道香港、台湾也变成外国了吗?”

文章表示,中共当局自1989年以来对所有针对国内问题发生的任何游行集会都严厉打压,比如:公民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街头举牌、呼呼不分户籍的教育平等权集会、甚至家庭讨论、饭馆聚餐,都会被以扰乱公共秩序、寻衅滋事等罪名拘捕。其他环保、抗议强拆、集体上访、工人维权的行动,都会强力驱散。而中共政府唯一敢动的“就是配合外交斗争,利用民族主义,对外默认放任针对他国的游行示威”。

可是这一次,中共当局对越南怎么就不敢动了呢?

文章认为,根本原因就在于越南和中国一样,是共产党极权的政治制度。对中共当局来说,“抗议和中国政治不同的国家,是在捍卫中国的制度;如果抗议和中国政治道路、意识形态相同的越南,不说自毁道路,至少是投鼠忌器。”

自从苏联解体、东欧国家民主化后,和中国有相同制度的政治小伙伴,就剩越南、朝鲜、古巴等三国。对于中共当局来说,与越南“小兄弟”抱团取暖,“维护共同的制度和政党领导,要高于一切领土、经济、利益纷争”。

文章写道:“要知道,越南政府现在所做的,正是中国政府对日所做的。双方都面临着意识形态的吸引力下降,需要利用民族主义增强凝聚、转移矛盾的问题。既如此,大哥何必跟小弟计较。”

当然此次问题上,中共当局也曾派出工作组交涉。但中方希望在两国政府层面解决,不希望民众卷入,不愿媒体热议,以免把事情搞大,影响国内稳定。

至于越南,“闹的差不多了,也会收敛约束一下”。毕竟民族主义是双刃剑,战争引发革命,国际争斗带来国内政局动荡、政权易手,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在维稳方面,双方都心知肚明。“只是可怜了那些在越的华人、企业,以及网民的一腔热血。”

事实上,中共当局不敢动的并不止是越南。

1970年代波尔布特共产党政权上台后,在柬埔寨实行种族灭绝政策,对华人华商的掠夺、驱赶、杀戮,数量之多、手段之残忍,罄竹难书。但是由于波尔布特是毛泽东的“好学生”,执行的是中共领袖高度评价的共产主义改造和过渡政策,当时的中国政府也需要柬埔寨、阿尔巴尼亚这样的小伙伴拥戴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导地位,所以中共对波尔布特针对华人的暴行,采取了默认放任的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