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亚平:中国亿万富豪数量据世界之首是中国之耻!

最近发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中国超越了美国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创造十亿美元富豪最多的国家,富豪数量达到212人;美国数量211人。中国竟然在短短的20年内就超越了美国成为全球富豪最多的地方,这是中国这样号称社会主义国家的耻辱!

中国现在不仅是亿万富豪全世界最多,而且是奢侈品消费额全球之最!富裕应该是让人高兴的事吧?然而却让人难以喜悦。因为和富豪数量最多相对应的情况是,中国是全世界贫困人口最多的地方,是几亿中国人仍无法解决住房、上学、看病等难题、被压在生存底线下挣扎的地方。

而且更加让人质疑的是,中国是自称社会主义的国家,而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什么?就是“共同富裕,社会大同”。然而短短30年,中国成了全世界贫富差距最大、基尼系数最高的国家,短期内暴富的富翁如此之多,也充分暴露了许多财富的来路不正及掠夺本质(按正常的财富积累过程和路径,是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如此暴富的)!而胡润榜调研的中国富翁还不全面,还没有包括中国权贵八大家族等的财富数额!否则将会更加惊人!

财富掠夺除了特权手段外,国家的政策取向也发挥了极大作用:近20年,通过国家金融政策、产业政策、房地产政策、税收政策、外汇政策、出口政策等,中国将大部分民众财富转移到了企业账户、政府账户和外资账户中,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改革开放30年后,中国的居民消费从53%下降到35%,不得不大量依靠“外需”来拉动的原因。

以中国的资本市场为例,其“少数人掠夺多数人”的特点就十分鲜明。少数特权企业和特权人(以及权二代等为背景的PE们)在一级市场以极低价格购买原始股,通过不合理的新股发行制度擡高发行价,当“三高”发行的新股在二级市场上市后立刻高价套现,上亿暴利落入个人腰包。而只能在二级市场购买高价垃圾股、造假股的广大投资者,则被剥夺得一干二净!极大不公的中国股市成为“圈钱者的乐园、投资者的地狱”,使中国资本市场成了急剧制造贫富差距的罪恶工具!中小股民、基民(买基金的)经过十几年的盘剥终于彻底认识到中国股市的剥削掠夺本性,全体撤离股市,在去年底全部股市账户仍交易的账户已不到5%,新股因彻底发不出去了而不得不中止发行,直到抽血机式的发新股中止了,中国股市才难得一见开始往上行了一点。

国民财富迅速地被集中到少数富豪手中,这种财富的非正义性,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得到了印证—中国是富豪外流最多的国家,按道理,制造和产生富豪最多的地方应是最主要的流入地(因为全世界的人都想到这里来致富,应该是最向往来的地方),但中国却独独相反,成了最主要的富豪流出地,在中国暴富起来的亿万富翁们(包括靠贪污受贿暴富起来的贪官们)却是向外移民倾向最强烈的,这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如果长久这样“权大于法”、公平和正义得不到申张,掠夺者得不到惩治,那麽财富向少数人聚集的速度还会加快,中国的贫富差距还会继续扩大,中国人民的愤怒之火会越聚越烈,这是无论用多少“维稳手段”也无法压住的。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