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越开战的可能性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近日,在越南发生了暴力大排华事件,台资、港资和中资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还有不少人在这次排华中失去生命。中共当局也在边境增加兵力,看上去两国有开战的可能。香港媒体也发表评论文章,对中越开战可能性进行了分析。

18日,越南河内等21省市举行大规模排华游行,遭到了大批军警驱散,目前越南基本上平静。中共外交部对外宣称,暂停中、越部分双边交往计划。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署名卢峯的评论文章说,越南也是个专权政府,越共在处理对中共关系及南海主权争议上也无不同意见,一收一放之间比较有效。越共政府为避免吓跑外资,特别是台资、港资,大概暂时不会容让打砸抢事件发生。

文章指出,反华示威暂时收敛及温和化不意味着问题已解决,更不表示中越南海主权争议舒缓。只要中共的钻油活动持续,越南政府以至民众肯定不会罢休,肯定会用不同方法“反击”,出现小规模军事冲突的机会不少。

5月初,由于中共海洋石油公司在南海西沙群岛邻近越南海域设置钻油平台,导致中、越在南海有争议的海域争端升温,矛盾突然激化。随后在13日发生大规模排华事件。

随后网上传出,有大批全副武装的中共军队,包括坦克、火炮等重型武器,被调往中越边境的广西和云南一带。有民众担心中越会开战。

文章说,在越南认定是自己专属经济区的水域钻油,视越南主权如无物,她们肯定不会被中共吓怕,随时准备全力对抗中共甚至跟她打一仗。而在中共来看,跟越共谈不上有任何特殊情谊,不少中共外交官更私下狠批越南狼子野心,老想在中南半岛称霸,是中共在南海的最大祸患。

文章认为,谁都知道,是否开战考虑不少,其中一个关键是事态会否失控,对手是否有“大佬”撑腰。越南跟美国没有军事联盟,东盟又不大可能介入,中共军方不必忧虑教训越南会引发连锁反应,形成一场区域战争。在这样的估算下,中共动手的机会也大大增加。

文章最后说,越南不怕开战,中共又没有太多顾虑,双方船舰在南海发生小规模冲突以至遭遇战委实大有可能。

不过,据报导,连日来反华暴力抗议活动造成几十人死亡,多家华人工厂或企业(包括中国大陆投资的工厂和台商企业)遭到纵火和抢劫,损失惨重。

面对大量华人企业被破坏,华人被杀,中共大陆媒体却极为罕见低调,中共党媒后来才采用内外有别的进行报导。对中国媒体在此次危机中表现,许多中国网民在社交网站上表达了他们的失望和愤怒,有大陆民众表示中共的做法会让更多的海外华人心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