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越南排华打砸台商厂 并非是一场误会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由中共当局在南海争议海域设立钻油平台引发的越南大规模排华暴动,使约两百多家台商厂房遭到抢劫及破坏,大批在越台商遭受严重损失。台湾外交部赶制“我是台湾人”标志给越南台商,以期帮助他们免遭池鱼之殃。日前,有台湾学者发文,深入分析了此次在越台商遭受越南人排华暴动的原因。

日前,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宏仁发表题为《打台湾人不是一场误会》的评论文章,分析了导致越南人在反中浪潮中攻击台商工厂的两方面原因:一、几乎所有的台商工厂都有聘用中国干部;二、中国近年来在越南急速投资造成的社会影响。

文章表示,许多在越台商为了减少台商与越南干部语言沟通的困难,或少支出一些聘用金而聘请来自中国大陆的人来担任他们在越南的工厂的中阶管理干部。而这样的组织结构造成了“玻璃 天花板”的效果,在组织里面的升迁,台湾干部永远在最上面,连中阶的干部位子都留给中国干部,事实上挤压了越南人在工厂中的升迁空间。

同时,因为来自中国大陆的干部常常引入“具中国特色”的管理方式,采取比较高压的方式来进行工厂生产线管理,日久会累积愤恨不满。以前没有发泄管道时,越南工人通常以 跳槽方式来表达不满,但是这次的越中主权争议,在越南政府的默许下,工人有机会以暴力打砸的方式来抒发平时积压的不满情绪。

而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是近年来中国 在越南的大量投资所引发的族群紧张关系。如在平顺省正在兴建的永新发电厂,即使越南工人跟中国工人做一样的事情,但是薪水永远是同工不同酬。

中国经济对外扩张过程中也引发了当地的冲突。例如,海防第一发电厂由中国公司以低价得标之后,中方就开始以各种理由要求越南政府提高 支付款项,要不然就威胁要停工。

王宏仁说:“台湾政府一直把中国经济的发展当成是台湾的机会,但是看不到中国经济对外扩张过程中所引发的当地紧张与冲突。越南的工人暴动、台湾的反服贸运动,或远在非洲的排华商运动,都可以看成是面对中国资本扩张的负面效果所做出的反应”。

大陆网民则开始从越南“爱国贼”们的这种暴力行径,反省当年中国大陆发生的“反日爱国贼”们的类似行径。

网民“杯酒论道”在网路留言说:“中日钓鱼岛交恶,中国政府玩了一把默许游行打砸抢烧的好戏,然后抓捕破坏分子平息事端。这次中越南海争端,越南政府如法炮制,也来了一个默许游行打砸抢烧。越南的爱国贼和中国的爱国贼是一个模子倒出来的,越南政府和中国政府也是一个模子倒出来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下体会到自酿恶果的滋味了。”

巴鲁蒙格费扎利昂爱扎克休纳德也表示:“祈祷在越南的同胞平安归国。不知道当初参与与反日打砸的人看到如今在越同胞的境遇作何感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骂不应上升到亲朋好友,国家利益冲突也没必要使人民仇视。善思考,存理智,是人类在众生中最值得骄傲的地方。愿人人都能尊重人权,尊重生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