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烛光纪念鞑靼人被驱逐70周年

【新唐人2014年05月18日讯】5月17日晚,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和利沃夫市,人们点燃蜡烛,纪念克里米亚鞑靼人被前苏联独裁者斯大林驱逐出克里米亚70周年。

1944年5月18日,斯大林给克里米亚鞑靼人打上“叛国者”的标记,下令将当地大约20万克里米亚鞑靼人悉数流放中亚。鞑靼人非常团结,为重返故土不断抗争,得以陆续还乡。

在基辅米哈伊洛夫斯基大教堂外,人们将蜡烛点燃,摆放成克里米亚地图的形状,纪念这一历史时刻。

鞑靼人领袖穆斯塔法•德治米列夫:“每一天的占领都是对每个乌克兰人的侮辱,在这21世纪,呼吁全世界的舆论关注,一个国家用武力攫取另一个国家,我希望整个国际社会和全体乌克兰人民团结起来,结束这混乱的局面。”

利沃夫也举行了烛光纪念活动。

在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后来到利沃夫的阿里姆说:“镇压克里米亚鞑靼人是不可能的,我希望,蒲亭自己以悲惨收场。”

在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市,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民众集会纪念。然而今年的活动被新的克里米亚当局禁止。

今年三月,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占克里米亚人口12%的鞑靼人抵制了所谓的公投,目前他们在考虑如何在哪里生存,有很多人背井离乡,前往乌克兰西部。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