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共当局不应让人民币贬值

【新唐人2014年5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近期,许多西方经济学家认为,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被高估30%,对大陆出口贸易不利,影响经济增长,因此人民币应该贬值。但5月15日,《金融时报》发表评论,中共当局不应让人民币贬值

5月15日,《金融时报》评论说,由于对大陆经济增长理解有误,因而导致对大陆汇率制度判读错误。中共央行的外汇政策已经反映出,人民币贬值不仅是场经济争论,也是一场政治的较量。

人民币不应贬值有两个至关重要的原因。首先是外汇中期汇率预期对资金流动影响力甚大。当资本出现外逃时,必将对大陆金融系统造成巨大损失。最近20年,大陆吸引了众多投资,呈资金净流入状态。因此,中共央行买进净流入的外汇,向市场投入等值的人民币,致使大陆货币供应大增。尽管外国资金净流入一直处于高水平位置,但多数来自资本账户,而非经常账户。

如果高位资金流入推动大陆的外汇储备增加,其中极有可能大部分资金是属谋求套息收益获利和豪赌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资本。当中共央行操控人民币汇率,改变升值预期,不增加利率,那么这些投机资本必然在短期内撤出大陆;再加上大陆众多外逃资金,最终带给金融系统是潜伏性的危险。

其次,人民币汇率在大陆经济政策调整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共央行通过汇率制度可以调整不同经济部门的相关成本。人民币贬值会推动大陆外贸出口增长,抑制进口,可能会影响其它经济部门收入增长,导致经济增长点从资本密集型行业、服务业或政府部门转移集中在外贸行业。这与中共当局所倡导的经济再平衡政策相悖。

只有利率、薪资和外汇汇率共同增长,增加国民生产总值中国民收入的比例,才能达到经济再平衡的要求。在大陆经济欲从过度依赖投资转向依靠国民消费的过程中,只有大幅增加国民收入,推动国民消费才能制止经济大幅下滑。但在目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只减少了大陆外贸行业的成本,却增加了其它经济部门的成本负担,因此人民币贬值正负作用一样大。

在大陆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依然需要保持经济增长。中共当局在制定外汇政策时,不仅需要考虑资本流动对国民经济稳定性的影响,还需考虑经济转型调整的成本合理分配。这些考量对经济政策非常重要。

总将有一天,人民币汇率的确需要下调,但至少现在不是最佳时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