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越南转向? 反中暴动台商有因应

【新唐人2014年05月16日讯】越南排中暴动进入到第四天,情势已有和缓迹象,部分停工台商,也开始准备复工,这起暴动事件波及台商的制造业和金融业,今天(16日)在越南设有一分行的中信金大股东辜仲谅,对此回应,会影响到未来的布局,不过,有些台商,像是台塑、大同,也开始评估在越南的投资方向。

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辜仲谅:“(会影响台湾布局吗?)当然不会啦,因为越南只是一部分。”

面对越南反中暴动,在越南设有一分行的中信金大股东辜仲谅,表示不影响未来的布局,在越南设分行的还有富邦金、永丰金等,其中,国泰金公布,在越南的产险客户有35家受到波及。

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辜仲谅:“这个伤害人是不对的,你这暴力是不对,只是说后面的故事,是怎么产生的,我觉得这个是大家,都要去检讨的。”

越南反中引发的暴动,已经进入第四天,台商目前也有相应动作,鸿海集团在今天(16日)发表声明:为了员工安全,越南厂区17号将放假三日﹔而损失惨重的台塑集团,则已经开始进行设备检测及维修,整理遭破坏的办公区,预期在近日复工﹔统一、福懋、凯撒卫浴及儒鸿等台商,也有复工计划。

经济部次长杜紫军:“后续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已经遭到损害的部分,我们要跟越南政府来谈判,有关赔偿的问题。”

越南排中暴动,造成台湾30多家上市柜公司宣布停工,加上美、日股市走跌,今天(16日)台股开跌22.24点,不过专家认为,越南股市市值仅约500亿美元,占全球股市市值比重,只有0.08%,对亚股或全球股市的影响,微乎甚微。

中经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这个事件的话,其实是让台湾,重新去审视东南亚的投资环境,那工资之外的话,可能你还是要从整体的,这个投资环境的适合,包括当地政府政策的稳定性,他对外商的保护跟欢迎程度,还有当地的这个政经的情势等等,不应该再用单一的工资,或者是成本去考量。”

台湾投资越南,累积去年底,投资金额达273亿美元,排名亚洲第四。如今受到越南反中情势波及,台商投资是否转向?台塑表示会重新评估越南新增的投资案,大同董事长林蔚山也将评估是否撤厂,转往缅甸。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陈辉模、林妤、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