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第一毒村-上坝村400多人死于癌症

【新唐人2014年5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中国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新江镇上坝村因矿山导致水源和耕地重金属污染,30年来已有400多人死于各种癌症,成为著名的“癌症村”,又有广东第一毒村之称,村民谈癌色变。另外,村支书何来富私自变卖村民集体财产五万亩山林、贪污公款,去年六、七名村民因为此事上访被抓,至今还关在牢里。

上坝村水源上游的大宝山矿区,是导致村民癌症高发的重要原因,矿区的矿水不断排入流经该村的横石河中,被污染的河水用来灌溉农田,进而污染了当地种植的粮食和果蔬。村民披露,自1987年起到2013年,3000多人口的上坝村,有400多人死于各种癌症,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都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村民代表何雪平:“是矿石污染,铁矿和稀土矿,从87年前就开采到现在,村里整个水源和土壤都重金属超标特别严重,这个水是一直流到珠三角,因为那个河流是特别大的河流,临近几个村也都受到污染。”

过去上坝是鱼米之乡,每亩耕地平均亩产达到400多公斤,现在基本减去一半。不仅如此,上坝村种的粮食都没人要,村里的耕地,两元钱5亩的起标价,也没人愿意承包。很多良田和鱼塘也都荒废了。

村民代表何雪平:“种的庄稼拿出去卖都没人敢买,收庄稼的那些人不会到我们村里没收,没人要就自己种自己吃,所以说这么多人得癌症。”

横石河的河水被污染变色,不但鱼虾已绝迹,连井水也受到了牵连,前几年化验结果发现村里水井有毒,所以大家都不敢喝这个水了,不少村民煮饭用水都是到几公里外的镇上用车拉回来的。

村民何先生:“井水都被污染了,从06年起没有用了,我们用水库的水。那个河水不能泡,碰到脚都烂了,听到癌症我们都怕,不敢说那个癌字,因为这个事每年去上访,现在我们不敢去了,上访政府随便抓人啊。”

何来富自从1998年任上坝村委会支书、主任期间,因从未对村民公开过村务,涉嫌贪污侵吞巨额公款,变卖5万山林。村民代表联名举报,于2011年10月25日开始无数次走访镇、县、市、省、至北京八次,至今没有结果。

村民代表何雪平:“矿区每年都有拨救济款到村里面,村民一分钱都没有得到,全部被村支书贪污掉了,村民上访多年都没有用,去年9月1日去省里上访的六、七个村民被抓了,到现在七、八个月了还没有放出来。整个上级政府,包括省、县、市政府都勾结在一起,包庇这个事。”

上坝村除了癌症、肝病和多数人有淋巴细胞肿大的问题外,几乎人人都患过皮肤病。因为害怕得病,上坝村21个自然村900多户人家,已有90多户被迫迁居他乡,留在村里的都是没能力搬迁的。

根据官方数据,中国“癌症村”有241个,加上网路数据等“非官方”数据,“癌症村”在中国多达459个,癌症死亡率在30年中上升了80%,每年死于癌症的人达270万,每4人中就有一人死于癌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