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排华打砸抢烧 官媒集体噤声 华侨求救贴被删

【新唐人2014年5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国海洋石油公司钻井平台进入南海争议海域钻探,在越南引发越南人大规模反华示威,抗议游行随即演变为针对华人的暴力事件,并由最初发生在越南南方省份蔓延到北方省份。多家在越南的中资和台资工厂被示威者放火焚烧,物品被打砸,并有人员伤亡。中共官方媒体对此集体失声。有在越华人在其新浪微博发求救帖,却被网路监管删除,引起网友愤怒。

中共官媒对越南暴力排华事件集体失声 在越华人求救微博被删

5月初,由于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在南海西沙群岛邻近越南海域设置钻油平台,导致中、越在南海有争议的海域争端升温,矛盾突然激化。在大陆和越南船只对峙碰撞事件发生后,5月13日越南南部平阳等省率先爆发大规模排华事件,游行抗议活动突然转变为针对中国人在越南工厂与企业的打砸抢烧暴行。至少十多座华人工厂遭暴徒纵火焚烧,更多华人工厂或企业被打砸劫掠,并传出有一名陆籍干部在骚乱中死亡,多人受伤的消息。

次日,类似暴行蔓延到越南北部。

据路透社5月14日报导,越南台商会总会长刘美德表示,示威民众纵火焚烧约10座工厂,另外多座工厂遭到劫掠,台籍干部也有数人受伤。

对这次发生在越南的严重暴力排华事件,中共当局对大陆媒体的相关报导采取了限制措施,中共党媒对此暴力事件几乎集体失声。同时,多个消息来源称,在越南的华人惊恐,向中共驻越南使馆求救,中共当局要求华人“自保”。随后,一些华人在网上的求救帖和涉及中共当局不作为的消息均被中共网管删除。

2014年05月14日13点12分,居住在越南的网民[-我爱的是你爱我-]在微博上发帖子求助,他说,“越南人已经疯了,我们打电话给领事馆、外交部都是给我们说要自保,注意安全。我们老百姓怎么自保,现在回国的机票没有了,要在18号才有机票。请国家严重重视。”

这条求救微博发出去不久之后,遭到新浪网管的屏蔽。

网民“博闻华夏”留言道:“刚刚看到一个在越南的中国人发了这条求救微博,竟然被屏蔽了[怒]无耻啊!”

“-我爱的是你爱我-”其后在新浪微博上发继续消息说,“14日下午6点,我们全公司100来号人在胡志明新加坡工业区的保护下,坐着防暴警车来到了工业区海关单位,30分钟后用大巴把我们弄到了胡志明的酒店。一路看到的都是反华游行的人。据说明天状况更糟,在越南的中国人太多了,现在领事馆是指望不上了……平阳省中国同胞已经死了一个了。目前不只平阳了,是整个越南南部。”

发微博:【越南情况万分危急】“昨天从越南南部开始,越南人对中国企业打砸抢。今天越南北部全面爆发。台塑在越南的最大投资,台塑钢铁厂有近千名中国人与当地打砸抢的越南人发生火拼,情况万分危急。我朋友的公司在越南河内附近的太平省,300多人被困,其中有约50名女性。情况万分危急!”

网民“LK希望和平”发微博对中共当局对越南排华暴力事件的不作为表示愤怒:“台湾各大电视台滚动播出越南暴动,台湾‘外交部’刚刚开记者会,已派两名专员飞赴越南处理危机……中国(中共)政府,外交部、使领馆,你们在干什么??新华社在胡志明的办事处,哑巴了?凤凰卫视胡志明的记者,消失了!”

上述微博全都很快被中共网管删除。

越南网民开始发声谴责打砸抢暴行

据英国BBC中文网报导,反对中国钻井平台的示威游行突然演变成放火烧厂的骚乱,令许多越南网民也感到惊讶,他们并不支持骚乱。

越南知名博客作者荀庆评论中说:“越南人这次展示了一张非常丑陋的面孔,就像2012年中日纠纷期间中国人在北京政府煽动下展示的那样。”

在BBC越南语部的脸书页面上,越南网民“明雄”也作出了相似的评论:“中国人烧日本车,现在越南人什么都烧。更糟的是,他们分不清中国车和其他车。”

“明雄”还评论中、越这两个意识形态相似的共产党政权说:“一个有很多物品,但缺文化;而另一个两者都缺,还缺许多其它东西。”

另一位越南网民说:“可怕的是,这些工人的行动是自发的,他们的愤怒一点就着。可能是因为长期受压制、不能说话,一旦有机会就进行发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