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防恐呈高压态势 威慑效果如何?

【新唐人2014年05月15日讯】最近,中国上海市的警察被允许佩枪,并且可以在特殊情况下开枪。中共宣称,为了增强对犯罪份子和恐怖份子的威慑力,这一政策将逐步推广到全国其他地方。有分析指出,中共不断营造恐怖气氛,试图将恐怖行动扼杀在萌芽中,但却会招来民众更大的反抗,使中共陷入恶性循环的恐慌之中。

4月,中共宣布,上海将成为第一个允许警察佩枪,并在特殊情况下开枪的城市。当局表示,由于犯罪案件和恐怖袭击事件增多,有必要更好的武装警察。

4月20号起,上海一千多名巡逻民警统一更换装备,由传统的六件套,包括警棍、手铐、催泪瓦斯等,提升为八件套,增加了佩枪和弹夹套。

5月11号,现年29岁的警察吴慧,向嫌疑人开了警察佩枪政策实施以来的第一枪。警方说,这名嫌疑人从卡车中偷油,每天非法赚取人民币200元,他在试图逃跑时,还导致一名警察受伤。

报导说,涉嫌偷油的男子被打中肩部,没有生命危险,随后,他和其他两名嫌疑人被抓获。

北京市民李学惠:“我们每天看到有那么多的访民,看到那么多的司法不公正,经过司法,制造了许许多多的冤案出来,如果说不经过司法程序,要授权警察那么大权力的话,不知要滥杀多少无辜。”

前河南警官何祖华:“对于这个事,我只能说,比较担忧,因为这个国家确实有些地方不是很正常,有些人对于一件事、一条法律、法规,都是从各自的利益的角度去解读。”

最近,中国发生了多起火车站持刀袭击事件。3月1号,昆明火车站的砍人事件,造成至少29人死,143人受伤的惨剧。4月30号,乌鲁木齐火车站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访问新疆的最后一天,发生了砍人和爆炸事件,官方宣称3死79伤。5月6号,广州火车站又发生砍人事件,有6人受伤。

上海有关部门表示,他们正加强对道路关卡的控制。北京铁路局表示,已组织2200名民兵,轮流在6大火车站的候车室、售票厅、站台、天桥等站内主要处所,进行常态化巡逻。此外,5月12号起,北京有150辆巡警武装巡逻车组上路。每辆车组按照9名警察、4名辅警的标准配备,将持枪长期驻守北京重点大街。

北京独立作家,同时也是访民的野靖环向《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表示,她非常担心这些武装力量会用来对付访民和维权的民众。

南京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警察的权力扩大了,普通老百姓、平民的生命安全就更没有保障了。我们国家本来就是警察国家,警察权力本来就已经很大了,当局只是由于感到他的统治不稳定,由于他们的恐惧,所以需要不断的制造恐惧,他这个扩大警察的权力,实际上是进一步制造一种恐怖的气氛。”

李学惠:“公权力的滥用,才是真正的恐怖,通过一个国家机器承认的杀人,这是最大的恐怖。如果这个政权的合法性遭到质疑,它所有的反恐都是无意义的。这叫贼喊抓贼啊,其实真正的贼,是个捉贼的贼。”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上海警察向犯罪嫌疑人开枪的相关细节引发质疑,人们想知道,这一事件所反映的,到底是新规,还是已有的策略。

报导说,吴慧是上海市的一名特警,不是配枪民警。吴慧的配枪不是上海市民警最新配备的左轮手枪,而是通常在秘密军事行动中使用的国产六四式手枪。另外,警方与偷油贼的面对面冲突,也不完全是一场遭遇战,警察已对作案团伙进行监控,并设立暗卡守候伏击。

张赞宁:“中国的新闻是不透明的,很多东西,它都是不让老百姓有知情权的。最主要的是,中国的媒体没有自由采访权,也没有报导权,中国的新闻审查制度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新闻媒体不可以随便发声,很多事件的报导,只能以《新华社》的统一的文稿为准。”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指出,中共当局针对暴恐行动的高压态势,会招来民众更大的反抗,使中共陷入恶性循环的恐慌之中。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李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