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华示威变暴动 越南千家台商遭毁

【新唐人2014年05月14日讯】中越南海争端,波及越南台商。越南上万民众,昨天(13日)聚集平阳工业区对台厂打砸抢,包括台塑、南亚等大厂,都难以幸免。

台化公司总经理洪福源:“这原来是一个客厅,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同事的东西。”

越南反华示威扩大,位在仁泽的台塑旗下公司也难幸免,公司财物被破坏,损失仍待估计。位在平阳的台厂,遭遇更严重的暴乱,13日下午开始,厂区被暴民分批入侵洗劫一空,晚间还被纵火。

电访越南台商联合总会同奈分会理事简俊仁:“无预警的,无预警的,我们都留越南人在里面,我们台干都已经离开了,我们现在是看状况,今天先停工,看晚上怎么样,如果晚上还有这样的话,可能明天再停工。”

外交部紧急召开记者会,并且召见越南驻台代表,谴责暴力行为。

外交部长林永乐:“我们对于这样的暴力行为,我们是强烈谴责,而且我们也向越南政府提出严正关切。”

当局出动镇暴与军队,平阳态势趋缓,但暴民流窜往其他省份,越南当地暴乱短时间难以平息,外交部表示暂时没有撤侨计划。

外交部长林永乐:“针对部分台商如果在这段时间,他希望能够回到国内的话,事实上我们也已经协调了华航、长荣我们会提供给他们必要的协助,那撤侨的部分,我们会注意后续的发展,目前并没有这样的规划。”

台商会长表示:“暴动造成当地台商前所未有损失,暴乱已经向周边省份蔓延,目前已经有中国籍人士死亡,也有台干受伤,除了希望外交部尽速协助撤离,未来也要向越南政府提出赔偿要求。”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