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南海争端陡然升温 孰是孰非?

【新唐人2014年05月13日讯】【热点互动】(1156)南海争端陡然升温 孰是孰非?中国将钻井平台建在有争议水域具有挑战性。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最近围绕着南海主权争端不断的升级,自然也成为周末东盟会议的重要议题。5月5日,中共在有争议的海域搭建钻井平台,引发越南方面强烈的反对,中越双方的船舰发生严重的对峙并且冲撞,越南方面也发生了大规模的抗议中国的活动。

无独有偶,在菲律宾方面也抓捕了进入有争议海域的11名渔民,并且声称要采取法律途径。可以说南海的局势剑拔弩张,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今天我们将围绕着一系列相关的话题展开讨论,在开始之前首先请大家观看一个背景短片。

中共海事局5月5日宣布,在未来的3个月将在西沙群岛某处,建立一座油井钻井平台。但钻井平台位置距越南海岸仅120公里,在越南宣称的“越南专属经济区”内。5月7日,中、越船只在争议海域发生了冲突。

越南外交部9号对外公布了两国船只冲撞的录像,并声称中国船只撞击越南船只、向越南船只发射水炮,有两艘越南船只严重受损,9人受伤。

越南外交部还表示,中共此次行动是对越南领海主权和专属经济区利益的严重挑衅。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越南官员的话说,大约80艘中国船只进入了西沙群岛附近的争议水域,其中有7艘是军用舰艇。

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认为,中、越在南海对峙,是“中国单方面发起的挑衅性海洋活动的一环”,“中国应向越南及国际社会明确说明自身活动的依据”。

美国国务院也指出,中国决定将钻井平台建在有争议的水域,这“具有挑衅性,引起了紧张”。

5月9日的香港《东方日报》社论指出,“南海风高浪急,烽烟四起,菲律宾和越南近日遥相呼应,联手挑衅中国,北京如果继续停留在口头抗议而不敢亮剑,势必被当作纸老虎,沦为国际笑柄。”

中国国内的一些网站论坛上,对南海不断升级的领土争端反应热烈,主张武力教训越南、菲律宾的激进言论不绝于耳。

主持人:观众朋友,南海的局势为何陡然升温?究竟孰是孰非?下一步将如何发展?围绕着相关话题,今天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热线电话号码是646-519-2879。今天我们现场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教授,另外一位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两位好。

今天我们探讨一下,过去的一周可以说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和哗然,因为南海局势令各界担忧,我们看到在5月5日,中共在有争议的海域搭设钻井平台。您怎么解读这一动作和这一事情的前因后果?

夏明:我觉得中国政府是用小动作想实现一个大目标,我觉得中国现在在南海有多项的目标,有它的战略需求,想推进它的战略空间,尤其是跟南海包括东海的蓝色海洋战略有关。另外一个,我觉得和它能源的安全和食品的安全有关,因为中国现在是能源饥渴和食品饥渴的国家,有诸多因素搞在一起。它现在用勘探这种非政治上,不是这么敏感的东西来推进它的战略和外交上一些大的目标,我想这恐怕是它最根本的一个作法。

主持人:这件事情之后,局势进一步升级,中、越双方舰艇互相进行严重的对峙,并且发生激烈的冲撞的事件,双方互派的舰只非常多,怎样解读这样事件的升级?当时的具体情况又是如何?

陈破空:这次在南海,中、越冲撞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冲撞事件,国际社会用“震惊”来形容这个事件。因为按照中国的说法,说越南跟中国的船只相撞了173次,那是大规模的相撞,而且双方出动的舰只都非常多,中国出动了80多艘舰只,包括战舰,越南出动了30多艘。当然这个地方也可以显出力量对比的悬殊。中国这边充分显示它崛起之后财大气粗,军力、国力大幅提高,它可以对越南船发水炮,因为它居高临下,大船、大舰,越南是懵懂小舰,所以越南是吃亏了,越南的船被撞坏,动作非常大。

至于说究竟是谁是谁非呢?中国政府的解释很有意思,它一方面解释说这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但是它第一句话却说中方表现了极大的克制。这两句话非常矛盾,如果说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你还有什么客气呢?来了你就用机关枪扫,打就行了嘛。就像有人攻到上海了,那不就是打退侵略者吗?

但它又说采取了极大的克制,这就说明有争议,否则你前句话和后面这句话互相否定了。就因为有争议,双方都说自己很克制,所以这里就违反了所谓《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是中方强调要遵守的,不能单方面行动,但中方单方面行动了。

主持人:我们看这件事情在昨天又进一步升级,在越南方面可以说发生了规模非常大的一次反对中共的示威,这起示威据一个74岁的老兵说,他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大的示威;而且据说得到官方默许。我不知道两位怎么样解读这样一个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越南官方的态度?

夏明:我觉得最根本的还是两国都是属于共产党国家,都在打民族主义这张牌。而且我们看到中国和越南有传统上的敌视和紧张,中国在过去40年唯一交战的国家就是越南,而且打过两次,在74年有海战,在79年有陆地战。

虽然我觉得这两个国家如果真正的交火,爆发成直接战争的可能性呢,跟所有周边国家相比,恐怕中越再次战争升级,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应该是最高的。因为过去40年就它们两个打过仗,中国跟其它任何国家在过去40年都没有打过仗,这点是非常让人觉得担忧的。

另外,越南的官方和他们的分析人士就说中国人血液里面有侵略的意识,而我们越南人骨子里有抵抗的意识。当然中国不认为它对周边国家有任何帝国主义的扩张。但是从周边的小国来说,像越南、缅甸这些国家来看,尤其现在中国在崛起,中国的经济利益在周边国家都不断的渗透,当然他们感觉到这种帝国主义的存在。

另外,越南抗击过中国、抗击过法国、抗击过美国,所以它抗击外来入侵的决心就很大。所以我觉得中国和越南在民族主义的共同驱使下,冲突升级的可能性相对来说是比较危险的。

陈破空:我补充一下关于越南反中示威,这跟中国爆发反日示威都有异曲同工之妙。越共和中共实际上是以毒攻毒,这两个政府都有很大的相似性。一方面它要炒作民族主义这张牌来加固自己的政权,但是又怕民众示威,本来是反对所谓外国侵略的,捍卫主权,但民众示威有可能又指向政府,说政府软弱、无所作为。所以越南跟中共都是一样的怕。

中共在反日示威上它可以把反日示威放的很开,然后打砸抢,暴力地形成一个外交的优势。但是一旦有中国民众把批评的矛头指向政府的时候,中国政府立即收手,甚至让反日示威根本就起不来。

越共以前对反中的示威是控制的,那规模最多一、两百人就不得了了,甚至要抓人,甚至不准靠近中国大使馆。那么这一次有一万多人示威,河内有两千多人,其它城市都是几千,整个加起来一万多,据说在越南历史上已经算很大的抗议示威。而且越南的官方电视台也转播了,越南的外交部发言人也为它背书。越南想利用反中示威来给自己壮胆,实际上越共反而暴露了它跟中共都有一个尴尬的境地,就是说它一方面控制了你,但都没人发出声音的时候,它又进退两难。

夏明:这里面我想补充一下,因为两边政权,刚才破空讲到作为一个专制的共产党国家,它们其实在意识形态上是双胞胎,但是民族主义又让它们冲突。这里边它们两个国家都有内部政权的权力之争,现在显然作为中国来说,习近平他想趁乌克兰危机,趁西边在乱的时候,想扩展他的利益,想打出一些强硬的牌。

但是越南,刚才破空讲到,越南亲中派在过去的十几年其实比较占上风,所以中国跟越南的关系改善也很快。但是现在到底中国的崛起给越南的政坛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内部的权力格局会怎么样发生变化?会怎么样重新分配权力?这里面也涉及到亲美派和亲中派之间的平衡和互动。

所以在这里面,两国的政权内部的权力之争,和它内部面对各种社会、政治、经济危机,也让它们之间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在增加。因为它们想通过外交危机的方式或者军事危机的方式来缓解和解决它们内部的一些权力冲突。

主持人:关于南海局势升温,这个时机也非常敏感,出现在一个非常特殊的环节。刚才夏明教授您提到乌克兰的危机,我们知道在过去这个周末,乌克兰东部的两座城市也效法克里米亚进行了公投,要求独立。那么有评论人士就指出,比如北美的主编就指出说是不是南海问题会成为太平洋上的一个乌克兰?我不知道两位怎么解读?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这件事情的时机上,美国《外交》杂志说,这件事情正好搧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一个嘴巴子。因为什么呢?因为他在6天之前刚刚结束亚洲4国的访问,巩固与这些国家的同盟关系。那么有人就非常讽刺地评说这件事情动手的时机,说奥巴马的成功之处就是没有在他进行访问的时候动手,而是在他离开之后动手,我不知道两位怎么样评价?

陈破空:这个是中共方面策划已久的一个事情,因为要把钻井平台运到那里去,前后要涉及几百人,而且钻井平台是一个深水的钻井平台,庞大,耗价不菲,再加上战舰护卫,所以这是预谋已久。但它一定不会在美国总统访问亚洲的时候去,因为那样它就直接是冲着美国来的了。它还是觉得要给美国一点面子。奥巴马刚走,它就开始干,它要用实际行动对美国说不!向美国示威。

在南海问题上,它已经走过了耍嘴皮子的阶段,现在到了要采取行动的阶段,就来一个先下手为强,抢占。先把一个钻井平台打在离越南边界线120海里的地方,定在那里再说,造成既成事实,然后双方再来谈判。

这是中共一贯的花招,就跟那个黄岩岛一样,它先去跟菲律宾舰船对峙,然后要求美国调停,双方都撤走。但双方都撤走的时候,菲律宾也撤走,中共的舰船却回去把黄岩岛给占了。

它在这里想搞一个同样的东西,它说要跟越南谈判,要求越南的舰船先撤走才能谈判。事实上越南的舰船一撤走,它那个钻井平台就是一个既成事实。它就以这种手法,所谓黄岩岛模式来翻版,来占一个先机,它是这么一个作法。

主持人:好的,中共和越南方面不断在具有争议的海域发生了激烈冲突,那么中国和菲律宾方面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目前造成南海局势异常的紧张。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南海争端陡然升温,孰是孰非?”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热线电话号码是646-519-2879。

刚才我们探讨了南海局势的升温,在中越之间发生了激烈的舰船对峙以及冲撞;同时中共和菲律宾方面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事件,菲律宾方面在有争议的海域扣押了中国的渔船,并且拘捕了11名渔民。那么这件事情发生的时机正好赶在南海局势几方面夹击在一起,我不知道两位怎么来分析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两位怎么看?

夏明:我觉得中国跟南海所有国家都冲突了,我们把台湾排除在外的话,全是东盟国家,所以说作为中国跟东盟的关系,显然很大的程度上是跟南海有关。那么现在东盟国家,尤其我们看到东盟会议召开了,使得南海问题成为一个中心问题。

作为菲律宾,它这次的作为我觉得非常有意思的就是在于它不仅抓了中国的渔民,也抓了菲律宾自己的渔民。那么它这里边不仅涉及到有争议的海域的问题,它还涉及到走私濒临灭绝的一些珍稀动物的海龟问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菲律宾抓住了一些具有道义方面的优势,那么它可以对中国的这些渔民进行起诉,所以现在进行到法庭程序了。

那么就像中国,它通过一个小动作想获得大的目标。同样的,菲律宾应该说不是为了在有争议的领土上要解决出一个最终的解决,但它通过这个小动作也给你一点颜色来看一看。那么我觉得这种冲突在不断的加温,不断的在升级,而且在不断的让它东盟化。

另外我们看到,越南跟美国没有传统的军事结盟关系,而菲律宾跟美国有传统的军事结盟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越南跟菲律宾之间跟中国的冲突又会带来两种不同的结果。那么如果越南跟中国直接导致两国之间冲突的话,而中国又跟菲律宾冲突,那么这里边就会使得事情更加东盟化,甚至全球化,因为我想日本跟美国跟菲律宾的关系是远远要近得多,所以这里面就有更意思了。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东盟化的问题,这是非常好的问题,一会儿我们再来问一下具体的问题。我们接着再来谈关于中菲之间关系的冲突,现在进一步升级,中共方面要求放人,但是菲律宾方面不但不放人,而且要采取法律的途径,这可以说是一个胶着化的状态。未来的局势究竟如何发展?我不知道两位有什么样的研判?

陈破空:今天11名中国渔民已经在菲律宾“过庭”了,因为根据菲律宾的法律在36小时之内要提起起诉。那么这里其实有两个层面的问题,中国政府它在南海、在国际上是傲慢的,是咄咄逼人的;同样,它下面的一些民众、渔民也是傲慢的、咄咄逼人的。

而中共最近这几十年所造成的文化就是物欲横流、人欲横流;同样,它治下的这些人民、渔民也是物欲横流、人欲横流。不光是到菲律宾去捕捉这些珍稀的海龟动物,而且到南海、到很多国家,像最近韩国就立法严禁中国渔民非法捞捕,那么在日本也面临非法捞捕,台湾也面临大陆渔民非法捞捕的问题,说要把大陆渔民驱走。

2年前,不光是南海,在菲律宾的西南角,跟南海无关,在菲律宾另一侧就发现中国渔民在那里非法抓捕穿山甲,它船上有穿山甲,然后菲律宾也把他们给抓了。那这次是捞捕海龟,一艘船上发现有350只海龟,有的都死了,这些海龟是属于珍稀动物,都是受到保护的。

这个实际上是对中国共产党现在治下的这种文化的回击,这种人欲横流、物欲横流、道德沦丧,按照广东人说的话,中国人什么都敢吃!除了天上跑的飞机、水里跑的轮船、地上跑的汽车不能吃,其它能动的全能吃!中国人就达到这个地步。这是对全世界文明的一个挑战。所以菲律宾这次采取的行动对中国是一个教训。

主持人:好的,我们来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您好。越南已经跟中国发生过150多次的冲撞,两边的军舰打水仗,撞来撞去,船都撞破了,还发出大炮来。所以我认为是咎由自取,还在帮越南。现在全越南的所有城市都在反对,游行反对中国共产党,他们最恨的就是共产党,最恨的就是中共。所以中国真是愚蠢,帮助越南,给越南援助,最近还借了好几百亿的美金给越南,不要它的利息,其实越南根本就不怕中国,已经打过一仗,把中国打得落花流水。所以越南真的是中国的敌人,越南总有一天会把中国南方搞垮。

主持人:好的。我们请嘉宾回应一下。

陈破空:王先生提到中方是咎由自取,其实越共也是咎由自取。我们看到上个月越共跟中共还合作,把16名逃到越南的维吾尔难民遣返中国。我们知道这些维吾尔人回到中国是什么下场,男女老少扶老携幼,当时就有2个维吾尔人抢越南军警的枪支来扫射,结果打死2名越南军警,重伤十几名,说的不好听,有点活该。后来他们又遣返了21名老弱妇孺的维吾尔人,讨好中共,它就在这个方面合作。

而且民运人士是先驱,有一个叫王炳章的人,以前也是越南特务和中共特务合作在越南被绑架进中国的。所以中共跟越共在反人权、反人类方面是相互勾结的。现在到了领海主权问题上、民族主义的课题上互相冲突了,所以对越南来说也是咎由自取。

主持人:好的。我们今天分析南海的问题,可以说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持续不断有争议的话题,那么这个南海问题本身最后的实质究竟是什么?现在国际社会非常关注,各方面对此事件也有很多观点,比如美方也认为中共方面在进行挑衅,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各方要保持克制,并依据国际法跟联合国宪章通过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争端。

但是中共方面对南海问题,一直采取的措施是不参与、不接受的态度,为什么它不接受国际法这样一个原则?究竟它背后的实质是什么?

夏明:我觉得最根本的就是南海这么大一片土地,这么大片的领域,涉及到一个是战略的重要性,对中国来说,关系到它的战略空间。第二个就是涉及到能源和食品的重要性,一个是中国的经济需求、消费增加,还有一个就是它自己的能源枯竭,它需要开拓新的能源基地,发现新的天然气和石油。另外,中国沿海的渔民对于海产品的需求,也在逐渐扩展。

而周围的国家,我们看到基本上中国是最强大的国家,而且中国的需求显然对周边的国家形成压力,因为相对于周边的国家,无论从印尼还是马来西亚还是菲律宾来说,它们的人口对当地的物质资源的需求,没有中国这么大。所以对中国来说,它有强大的需求,想要有动力改变目前的现状。

它要改变目前的现状,也就是中国是个攻势的国家,而东盟国家是在守的国家,这一群国家是处在守势,东盟国家希望多边主义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我们知道,多边主义更适合普世价值,因为多边的外交平台。但是中国人反对东盟化,不愿意跟东盟直接谈,他们想的是一个国家一个国家谈,这样中国就可以以大欺小的方式,可能总体上是要得分,但个别国家可能让步给些好处,这样来各个击破。

所以我觉得这里边涉及到:第一,中国想改变现状。第二,中国想采取单边主义。第三,中国想靠实力说话,而不是想通过多边的平台,或通过国际仲裁、通过国际法律。显然我们看出来中国现在玩的是强权外交,当然中国这边霸权的意味就很强。

在这种情况下,东盟国家显然是想把国际社会卷进来,把东盟卷进来,把联合国给拉进来。东盟国家最大的两个实际的靠山,一个是美国,一个就是日本。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问题就复杂化了,可能引起的是中国不仅跟东盟冲突,更重要的是跟日本和美国的冲突,因为这里边南海的冲突,直接涉及到东海的冲突。

主持人:这里面除了刚刚夏明教授您讲的,不参与、不接受,同时中共主张不东盟化的这样一个主张之外,它其实还打了一个“非常的爱国牌”,希望领土主权的争议要在国际法之上,因为这是先于1988年联合国的《海洋公约》。就这个主权问题来看,我们知道南海陆地的面积,相对有争议的海域大概有一百多万平方公里。实际上在中俄边境的话,在1999年签署的条约之中,大概有相当110个台湾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被江泽民全面划了给俄罗斯,没有听到中共对俄罗斯方面进行讨要。您怎么解读它这样一个动作和爱国主义?

陈破空:中共在南海、东海的扩张,对不明真相的国人来说,好像跟爱国主义有关,是捍卫主权、捍卫领土领海,听上去不错。但是爱国没有双重标准,你不能说北边的土地就不可爱,可以割让给别人;而南边的领海就可爱,就要争夺回来。原先俄国侵略中国,至少150万平方公里被江泽民那个条约东段、西段、中段就永久划过去了,这是卖国求荣。而且海参崴的名字在俄语里面就是“征服东方”的意思,明摆着是从中国抢走的土地,这个它不闻不问。

而且2009年俄国为了迫停一艘中国商船,要商船停下来,依法发炮弹或者是鸣枪,空中鸣枪就可以迫停这个商船,结果发了500多发的炮弹,才把那个中国商船迫停,停了之后,这个船上的9个人,8个死亡,1个失踪。如果这样的事发生在日本,发生在美国,如果美国以500发炮弹打中国商船、日本,打中了,中共会怎么样跳起来,怎么样煽动人民的狂热。但中共对俄国的行动是不闻不问,既不提抗议,也不提交涉,就不了了之,只是私下要求赔偿就完事了。

就说明中共是欺软怕硬,而且很害怕俄国。如果我们想今天的东盟、今天的亚洲国家是俄国那么强大,它会这么做吗?南海我们不说谁是谁的,有争议。南海100%或90%说成是中国的,这首先是划到人家家门口,这就说不过去。另外,双重爱国是伪爱国主义,就是忽悠民众的一招。

主持人:好的,我们看到中共官方的媒体《环球时报》它自己称:不要把中国当成是软柿子。但是我们看到美国国防大学的高级研究员克里斯多福‧杨(Christopher D.Yung)对过去20年的一个研究统计,中共的方面采取的动作更多,达到500次,而其它的国家只有300次和一百多次。究竟谁在搅动中国海?我想观众朋友会有自己的答案。今天非常感谢二位的点评、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