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杭州官方发自首公告 谁是罪犯?

【新唐人2014年05月13日讯】在浙江杭州市余杭区的民间大规模抗议,遭到当局暴力清场后,11号余杭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联合发表通告,要求所谓“聚众堵塞交通等违法人员”主动自首。民间质问:谁是罪犯?下面请跟随我们的记者一起听听大陆学者们的看法。

浙江杭州市余杭区法院、检察院等发布联合公告,警告不得窝藏包庇10号抗议的所谓“违法人员”,对拒不投案自首、潜逃或者继续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当局宣称要严惩等。当局还公布了15名所谓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北京《京华时报》12号报导说,已有两名嫌疑人自首。

浙江杭州维权律师庄道鹤表示,这份“自首通告”极其荒唐可笑。

浙江维权律师庄道鹤:“检察院是提起公诉的单位,法院是审判机关。侦查刑事犯罪应当是公安机关的事情,跟其他机关有什么关联呢?号称是法治社会,事实上是严重的违背法律精神、法制原则。政府要怎么干,你们就变成了行政的一个附属物了吗?”

这次官民流血冲突后,中共没有像以往那样全城戒严、大力抓捕,而是发出这一公告。庄道鹤认为,中共只是玩弄一些技巧。

“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成员、理学硕士陈树庆也表示,这同样是中共的镇压方式。

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成员陈树庆:“这个公告就向社会宣示了它现在要开始秋后算账了。他们警察要抓老百姓的话,老百姓是抗暴,因为警察行凶在先,把老百姓打得头破血流。老百姓直接针对施暴人的反抗,那叫正当防卫。”

今年4月,杭州市政府未征求民间同意直接宣布:今年将在余杭区中泰乡一处废弃的石矿区,建造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地点邻近众多水源,有居民担心,焚烧厂排放的“二恶英”等有害物质会影响空气、水和土壤,以及附近大面积种植的龙井茶的质量。

上个月(4月)24号,杭州居民及周边村民联合向杭州规划局,提交了一份2万多人反对兴建垃圾焚烧厂的签名信,并要求就环保问题举行听证。规划局答应承办。但5月8号晚,民众发现有车辆运输测量仪器到石矿区,因此,10号,大批民众在通往焚烧厂的02省道,和杭徽高速余杭段抗议,造成交通瘫痪。

当晚杭州当局派出5000特警,驱赶大约3万抗议民众,还动用催泪弹、高压水枪和棍棒等暴力清场。有消息说,造成3人死亡,上百人受伤,多辆警车被推翻,现场可能发生过爆炸。不过11号下午,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有人员死亡。

原《杭州生活周刊》执行主编黄金秋:“如果说警察使用木棒,去对老百姓做殴打的话,那老百姓是有自卫权的,犯罪份子还是政府官员,还有警察。他们这样做,完全不像一个警察,和一个匪徒没有什么区别。他们要不要自首?执法人员犯罪是不是应该罪加一等?!”

陈树庆:“法律应该是公平的嘛,那么他们指挥警察去执行任务,后面指挥者要承担什么责任呢?社会、整个历史也会睁着眼睛看着这件事情的处理。”

对于杭州当局承诺暂停兴建垃圾焚烧厂,庄道鹤批驳那是“骗人的话”。他预计,等到当局把人抓得差不多时,这个污染项目还会上马,现在只是缓兵之计。对于那些可能被抓的老百姓,庄道鹤分析,当局会“有抓有放”,因为这是中共“恐吓与攻心并重”的一贯伎俩。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