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配合打击独裁 中共权贵黑金恐成泡影

【新唐人2014年5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在全球金融危机和一连串税务丑闻后,国际社会近年来发起了一场联合打击逃税的行动。日前,瑞士作出了一个决定性的举措,同意签署一项有关自动交换信息的全球新标准。这意味着瑞士将告别几百年来坚持保护银行客户隐私的做法,而这不仅让各国逃税的富翁们惴惴不安,也让世界各国的贪官们,尤其是专制国家那些依仗手中权力大肆掠夺不法财富的权贵们心生惶恐。

瑞士银行的保密制度将终结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2014年5月6日,在巴黎举行的欧洲财长会议上,瑞士同意签署一项有关自动交换信息的全球新标准,同意将与其他金融中心自动交换与税收目的有关的信息。这是全球打击逃税举措的最重大突破之一。

据报导,这份在巴黎经合组织(OECD)签署的宣言,要求各国收集并交换银行账户信息、公司的实益拥有权及其他法律结构(如信托)。与瑞士一起签署协议的,还有至少44个国家,其中包括其他经合组织国家、G20集团主要国家,以及开曼群岛和泽西岛等离岸中心。

在这一背景下,其他未签署协议的世界知名离岸金融中心将备受压力。G20集团已经着手对拒绝公开信息的国家采取制裁,OECD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拒绝银行账户透明化国家的黑名单。

1934年,瑞士当局颁布了《联邦银行法》,该法第47条明确规定:1.任何银行职员,包括雇员、代理人、清算人、银行委员会成员、监督员、法定审计机构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保守其与客户往来情况及客户财产状况等有关机密。上述人员,包括引诱银行职员泄露客户和银行信息的第三人,都将面临最低6个月到5年的监禁,以及最高5万法郎的罚款。2.如是因为疏忽而泄露客户和银行信息,将酌情处罚,罚金不超过3万法郎。3.保密协议终身生效。不因为银行职员离职、退休、解雇而失效。

多年来,瑞士各银行为加强保密,普遍采用了密码账户、化名代号等管理方式,即储户只在第一次存款时写真实姓名,之后便把户头编上代码。为了替储户严格保密,在苏黎世和日内瓦有116家专门办理秘密存储业务的银行——这还不算各大银行内设的私人储存窗口。

瑞银保密制度使瑞士成为逃税者和专制国家的权贵们藏匿不法资产的首选

至今瑞士银行的存款已占全球总储蓄额的1/3,瑞士银行管理着2.2万亿美元的离岸资产。与此同时,有不少人利用这一法律钻空子,或偷税漏税,甚至转移、藏匿不法资产。因此,瑞士成为全球离岸金融中心,成为不少富翁们的 “避税天堂”,也成为一些独裁专制国家的权贵们藏匿从本国攫取的巨额财富的首选。

共产主义的“无产阶级”头目卡斯特罗,号称一年工资只有几十美元,但西方国家爆出了其家族掌管上千亿美元资产的消息;普京也说自己穷鬼,但是西方国家爆出他有几百亿美元的存款;阿根廷前总统梅内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巴拿马的诺列加、菲律宾的马科斯、利比亚的卡扎菲,以及众多中共的高官及其家族成员们,都在瑞士银行拥有秘密账户。

几年前,维基解密曾披露,中共高官在瑞士银行大约有五千个账户,三分之二是中央级大员。从中共的副总理、银行行长、部长到中央委员,几乎人人都有一个账户。此外,在香港工作过的局一级的官员大部分也都有瑞士银行账户。

此前,有海外媒体引述消息来源称,落马的国资委主任、中石油前董事长蒋洁敏利用执掌中石油权力,在海外油田收购、油田设备采购等方面,向“石油帮”帮主、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家族输送利益,令周氏家族通过海外公司赚取逾百亿美元(逾780亿港元),并将巨款洗到瑞士银行。

《中国事务》早前也曾披露说:“江泽民在瑞士银行存有三亿五千万美元的秘密账户;在印度尼西亚的峇厘岛买了一栋豪宅,1990年就值一千万美元,由前外长唐家璇替他办理。”

《大纪元》也曾引述消息来源报导称,原中行副董事长刘金宝狱中曾招供,设在瑞士、专门对口各国中央银行的国际结算银行在2005年12月发现一笔无人认领的20多亿外流美元。这笔钱是江泽民在十六大召开前夕,为自己准备后路而转移到国外的黑金。

瑞士正成为奥巴马打击专制政权下贪婪权贵的有力帮手

现在,瑞士银行将终结保密制度,包括中共权贵及其家族成员们在内的各个专制集权国家的贪官污吏们,将不得不开始忧虑自己的隐秘财产很有可能在世界范围内被曝光。

最贴近现实的一个例子,就是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一意孤行,招来欧、美的制裁措施中,针对普京个人财富的制裁或将发挥实际的效应。美国政府近一个月反复警告俄罗斯,如果俄不能主动缓解俄乌危机局势,就会进一步施加制裁。

《泰晤士报》周五报导称,美国这次可能真正抓住普京的痛脚。美国准备制定针对普京个人财富的制裁机制,其中包括400亿美元存在瑞士银行账户的资产。

《泰晤士报》的报导还说,上周乌克兰的四方会谈之所以能达成协议,冻结普京个人资产这样的威胁可能起到了作用。美国正寻求瑞士支持此举。

因此,有舆论认为,瑞士银行保密制度终结,最惶恐就是那些在瑞士拥有数额庞大的秘密资产的权贵们。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用冻结或者曝光这些权贵们藏匿在海外的不法资产,来对其恶劣的政治举措进行制裁的方法,将更加方便且行之有效。

2010年瑞士已制订了《独裁者资产法》(Dictator assets law),并于2011年2月1日正式生效。根据该法,瑞士联邦委员会有权冻结有争议性资产的权力,一旦资产被冻结,联邦委员会将在最长10年的时间里,没收这些资产。法律还规定,这些资产一旦被归还,则必须被用于改善广大人口的生活质量、巩固司法系统和打击犯罪。

依据该法,瑞士银行已先后宣布冻结了本‧阿里、穆巴拉克、卡扎菲等独裁者及其家属的财产。有报导称,突尼西亚、埃及政府早已开始申请追回本‧阿里和穆巴拉克藏匿的资产,瑞士银行已派出17人的团队,协助两国政府准备申请材料。推翻卡扎菲后的利比亚新政府亦提出申请。

时事评论人士杨宁对此发表评论表示,从目前中国的现实情况看,中共垮台是只争早晚,而因为预感到了中共行将灭亡的下场而将攫取的钱财转移到国外的高官们,很可能最终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