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数百人堵路抗议建垃圾厂污染环境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广州市白云区多个村的村民数百人星期天堵路抗议当局兴建垃圾焚烧厂,污染周边环境。村民表示,当地十年前所建的垃圾处理场,臭气熏天,现在又要建垃圾场,继续污染环境,无法接受。他们曾多次向国家及地方环保部门及政府投诉,但不获理会。

星期天,广州白云区兴丰镇的数百村民堵塞当地一垃圾场通往外界的道路,抗议当局再建据称是亚洲最大的垃圾焚烧场。

该镇福洞村村民陈先生星期一告诉本台:“几百人,有老人、年轻人都有。他们之前想去信访,他们的车就在路口被拦截,因此不满,就堵垃圾车。”

记者:“政府有没有给你们答复?”
回答:“好像是说接受他们的信访,因为原来说他们之前已经投诉过,所以不再接受信访,具体的情况,我们在新浪微博有发布。”

村民在新浪微博发贴称,5月4日,广州市白云区,兴丰、福洞两村数百村民堵路,阻止垃圾车出入,抗议兴丰垃圾填埋场污染环境,反对兴建福山垃圾焚烧场,要求政府做好垃圾分类和搬迁村民。还称,村民此前多次维权未果。

署名“广东广州反垃圾”写道,萝岗居民反对福山建垃圾焚烧场,罔顾民意,千人散步大表达。还有人写道,垃圾填埋场周围的村子,住着那些善良的老人、小孩,他们的亲人一一病逝,他们没有得到迁移安置,十多年,村民只能生活在这地方,这是原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一个美丽小村庄。可现在每天承受着来至广州各区的垃圾运来填埋,村民必须得到安置。他们为垃圾处理付出的是沉重的,广州的垃圾不知能如何处理。

另一位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福洞村的村民原计划当天到市政府上访。

“昨天早上,大概有三辆大巴的村民想去广州市政府上访,被警察把村民出车的道路封锁了,把三辆大巴扣在交警大队。这时候,村民只能回到兴丰填埋场,在必经之路静坐,然后拉起横幅,把垃圾场堵住,堵了六七公里路。”

而相邻的兴丰村村民于当天上午九点,也参与堵路抗议。

陈先生说,全市大部分垃圾将集中在此处理。

“广州市打算在此建一个可能是世界最大的垃圾处理焚烧场,在兴丰垃圾场附近的福山,所以村民比较愤怒,并且有当地上访者都被警察限制外出,不让上访。”

村民提供的现场图片及视频中,众人打出:“坚决反对福山建垃圾焚烧厂”、“投诉无门”等横幅,数十辆垃圾车停在路边,也有村民在静坐。

记者致电当地镇政府及白云区环保局,但都无人接听。

居住在萝岗科学城的居民李女士对记者说,她家距离兴丰垃圾填埋场12公里,但仍可闻到随风而来的恶臭。附近的穗丰、兴丰两个村庄每天有无数垃圾车经过。她认为,垃圾车越来越多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政府相关部门对垃圾分类不作为,所以只有建大型垃圾焚烧厂,作为处理垃圾的政绩。

陈先生说,现有的垃圾处理场,早已超负荷运作。

“兴丰垃圾填埋场2002年投入运作,当时的规划和现在实际每天处理的垃圾已不符合相关要求,已经超标两到三倍都不止,现在整个广州,特别是萝岗这边,因为受秋冬季北风影响,整个白云区都受影响非常恶劣。每天晚上如果不关窗户都没办法睡觉,我们投诉了很多次,向国家环保局,省环保厅都投诉过,但是没有任何回应。”

早前当局已经通过二次环境评估。

据《南方日报》4月11日报道,4月10日,广州市城管委官方网站公布的广州萝岗福山垃圾焚烧项目二次环评显示,该项目包括日处理能力4000吨的垃圾焚烧项目。当日起至23日,公众可索取环评简本并提出意见建议。据悉,该垃圾处理场占地面积969亩,总建设周期约5年,总投资约67.3亿元。

对此,当地民众强烈抗议即将上马的垃圾焚烧厂工程。

陈先生说,居民要求举行听证会。

“现在我们的诉求是,新上马的垃圾焚烧厂必须要政府举行大范围的听证会,表达我们的反对意见,但是政府不给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