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忠落马 四川雅安一把手窝案浮出水面

【新唐人2014年5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5月4日发布消息称:近期,四川省雅安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蒲忠被省纪委立案调查。经查,蒲忠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部分问题涉嫌犯罪,目前蒲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有四川政界人士认为,蒲忠被移交司法,是雅安市首次涉及地方一把手的窝案。而此案与早前落马的周永康集团主要成员、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关系密切,更多黑幕还有待揭开。

雅安窝案 蔡中、徐孟加、蒲忠相继落马

早在去年11至12月间,就传出了蒲忠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被调查的消息。

当时,被网友称为“徐三多(钱多、房多、女人多)”的前四川省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因涉嫌严重违纪,于去年11月17日被免去雅安市委书记、常委、委员等职务,不久又被立案检查。 据大陆媒体报导,2008年以来,不断有人举报徐孟加有多套住房,并存在贪腐及生活作风问题。

据雅安官员透露,在徐被免职后不久,蒲忠也被带走协助调查。有消息称,两人均被当地官员举报。

当地消息称,徐孟加、蒲忠落马或与去年9月“落马”的雅安市荥经县县委书记蔡中有关。

去年9月,四川省纪委通报称,蔡中决定由荥经县国资公司以每套360万元的价格,违规购置了10套别墅,用于该县13个部门办公,此外蔡中还涉嫌其他严重违纪问题。

据大陆《东方早报》报道,蒲忠、蔡中被认为是徐孟加的“干将”。在徐2005年主政雅安后,两人一路高升。

公开简历显示,3人履历多有交集。

蔡中从1990年7月至2002年9月,在四川省水产局任职。值得一提的是,徐孟加曾在1997年1月至2000年12月担任省水产局局长,蔡中即为徐的下属。

2002年9月到2008年1月,蔡中在雅安市雨城区担任主要领导干部。期间,蒲忠也历任该区代理区长、区长和区委书记等职,是蔡中的“顶头上司”。

蒲忠涉“西蜀天梯”工程受贿

有消息人士透露,蒲忠涉贿与徐孟加主政雅安期间力推的“西蜀天梯”工程有关。

据官方简介称,位于雅安金凤山的西蜀天梯,总长超过226米,坡度33度,总高差149米,共有11梯879步,每梯间都安有寓意很深的浮雕。据官方报道,“西蜀天梯”工程在2009年7月2日竣工。民间传闻称,这是徐孟加听从了风水先生的劝告,为自己建造的青云梯。

消息人士称,“西蜀天梯”工程原计划投资1,000多万(人民币),最终造价却超过2,000万。“个中猫腻只有当事人知道了”。

接近雅安市政府的消息人生称,“西蜀天梯”只是雅安窝案的冰山一角。

一名四川官员认为,徐孟加主政雅安多年,关系盘根错节,雅安窝案涉案人恐怕不止浮出水面的徐、蒲、蔡3人。因此雅安窝案尚未进入收网阶段。

传徐孟加涉李崇禧案

目前,四川官场有传闻说,徐孟加身陷李崇禧案,同时在雅安蚕食多种利益。

去年12月,周永康集团主要成员、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被调查。2002年,周永康任四川省委书记时,李崇禧曾任省委副书记。在四川任职期间,李紧随周永康,分管迫害法轮功的610办公室,加大对法轮功的迫害。

据不完全统计,在李崇禧等多名四川省委官员的指令下,10年来当地就有至少295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数十万人被送入监狱、劳教所和洗脑班等地。

有分析指,李崇禧案或是中共当局清剿周永康势力的一步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