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而不舍 美国会共和党重审班加西事件

【新唐人2014年5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本周末,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宣布将成立特别委员会,重新调查发生在两年前的班加西(Benghazi)事件。此举为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前提供了最新的火力点。

2012年9月11日,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遇恐怖袭击,大使克里斯•史蒂文斯(Chris Stevens)与三名美国外交人员在混乱中被杀害。博纳表示,奥巴马政府在袭击事件发生后误导美国民众,为了竞选连任而试图淡化此事。因此他已发出邮件,正式要求白宫向国会交出没有公开的文件。

“奥巴马政府非常想遮掩班加西事件的真相,甚至违抗了众议院委员会发出的传唤令,”博纳通过一份声明说,“这使众议院必须使用各种方式,确保美国人知道我们的使馆遭受了怎样的恐怖袭击,致使四名美国人丧命。”

此外,众议院监督委员会(House Oversight Committee)主席、加州共和党众议员达雷尔•伊萨(Darrell Issa)也通过推特宣称已经传唤现任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让他亲自来解释奥巴马政府对班加西事件的应对问题。

伊萨曾在本周指责白宫隐藏了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Ben Rhodes)发出的有关班加西事件的邮件,因此其中可能存在不法行为。但这遭到了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Jay Carney)的坚决否认,他批评共和党是在想方设法政治化班加西事件。

“我们从袭击发生的数小时后就发现,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声明开始,共和党员们就在设法使这场悲剧政治化,然后一直到昨天和今天,”卡尼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关键问题应该是如何保证班加西事件不会再次发生。”

无论如何,共和党的坚持让班加西事件争论重新点燃,而这也被民主党看作是一种政治手段,用来打击奥巴马政府及其它民主党政客,尤其是时任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不过截至目前,共和党还不能找出白宫掩盖班加西事件的实际证据。

“这并不是负责的国会监督形式,”众议院监督委员会首席民主党委员伊利亚•卡明斯(Elijah Cummings)说,“他们(指共和党员)继续为了搞宣传而制造不必要的政治斗争,并对国务卿惊人的不敬。”

的确,国会委员会直接传唤总统内阁成员的情况非常罕见,足以说明此次共和党对班加西事件是认真的,有意严肃闻讯国务卿克里。对此,一位匿名国务院高层官员表示伊萨是在刻意为难,因为他明知道克里正准备出访墨西哥。

“与其通过推特发出传唤,伊萨衹要联系我们,就会知道国务卿届时不在美国,”这名官员说。

他还表示,国务院对伊萨的传唤感到十分惊讶,因为国务院官员“都在努力与委员会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克里在班加西事件发生时并不在国务院中,而是在担任麻省参议员。

在未来数月中,国会众议院委员会将重新展开对班加西事件的调查,届时又将有一批白宫及国务院官员出面作证,而至于这一轮调查是否会得到“真相”,美国民众还需继续等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