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压频频 台总统府:绝不禁看神韵

【新唐人2014年05月04日讯】中共频频在海内外阻挠神韵艺术团演出,甚至被媒体披露,施压台湾政府禁止官员观赏神韵晚会,消息引起海内外舆论哗然。事隔三天,总统府与行政院3日晚间透过中央社回应,绝不会禁止官员参加神韵晚会。学者指出,这次事件是指标案件,如果政府屈从中共,对神韵在台进行自我审查,接下来的两岸谈判,台湾将会立场尽失。

中共施压频频之下,台湾总统府被传禁止官员观赏神韵艺术团演出,海内外抨击数日后,总统府与行政院3日晚间向中央社发稿表示,不会禁止官员观赏。

总统府发言人李佳霏:“我们绝对没有说禁止我们的官员去参加神韵晚会的活动。”

邀请神韵艺术团来台的主办单位,台湾法轮大法学会表示,中共持续破坏神韵在全球的演出,包括台湾中央与地方官员、民代、国营企业员工、在台陆生都感受到了压力。

台湾法轮大法学会理事长张清溪:“政府不能够这样做,政党也不应该这样做,这个消息不是单一的消息,事实上是有多种来源。我们希望说,我们政府不要受到中共干扰,或者是自我设限,像神韵这样的演出,对于社会文化的提升,艺术的升华,还有社会整个都是非常好的。”

事实上,国际已经有多宗抵制中共干扰神韵的行动,瑞典、首尔、西雅图、柏林的剧院都在中共施压下,拒绝妥协,坚持让神韵演出。美方将中共干扰神韵写入国务院报告,香港高院2011年更就港府入境处拒签案,裁定神韵主办方胜诉。

曾经观赏过神韵,留法学者,台北大学副教授郝培芝观察。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副教授郝培芝:“那(神韵)这样一个这么单纯的艺术表演活动,它(中共)都要沾染到政治,而且变成这样一个,变成我们台湾自己人的自我审查过程,这不是很好笑的一件事吗。”“我们未来面对更大的,中国一个互动过程当中,我想我们的立场,几乎是完全没有。”

学者指出,日前台湾学生与艺文界的反服贸抗争,就是忧心中共利用银弹控制台湾言论表达。现在传出神韵事件,总统府做出澄清与承诺,后续发展,仍待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