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海洋生态之旅 寻觅白海豚踪迹

【新唐人2014年5月4日讯】中华白海豚又被称为妈祖鱼,过去因为西部沿岸过度渔捞、开发,面临濒临绝种,专家估计数量只剩不到一百只。在台湾中部外海是白海豚重要栖息地,日前一群关心中华白海豚的保育人士,出海寻找白海豚踪迹,呼吁大家重视环保,珍息这些野生白海豚。

唱一首台语歌“快乐的出航”,观光渔船从台中港向外海方向行驶,从船里看出去一望无际的海面,想寻找白海豚美丽的身影。

生态导览业者 施喜:“那个船开出去就看到一只白海豚,然后在满远的地方,刚好有引水船要过去,所以说我们没有办法靠近。”

台湾中部外海是白海豚的重要栖息地,距2002年第一次有记录至今,不过十年间,白海豚数量从120只剩不到66只,环保人士呼吁政府民间要正视生态保育问题。

彰化环境保护联盟理事长 蔡嘉阳:“今天虽然公告白海豚重要栖息环境,我们政府要加强取缔,这些水污染跟空气污染,还有渔民的一些不当的底拖捕捞行为,这样才是共创白海豚跟我们渔业资源,永续发展最重要关键。”

渔船划过海面,掀起一层层浪花,这些海中娇客,是台湾傲视国际的重要观光资源。

台湾玻璃馆总经理林肇睢:“它保育的层级远超过北极熊跟熊猫,其实它是台湾非常珍贵的旅游资源,白海豚它这么珍贵的一个型态下,如果我们尽早对它做保育,其实它可以打造一个台湾国际的观光资源,而且在现在渔业匮乏渔民生活有问题的时候,可以创造另外一个观光的新契机。”

日前农委会表示,要将濒临绝种的白海豚出没栖地,划为“中华白海豚野生动物重要栖息环境”,如何解决当地的水污染及空气污染问题,才是让白海豚能继续繁衍下去的生存关键。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叶锡鸿 陈映甄 台湾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