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官员贪污土地补偿款 邯郸数百农民堵路遭警抓捕

【新唐人2014年5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河北邯郸市数百村民自周二起连续3日堵路,抗议卖地款被官员贪污。当局派出大批警察到场戒备,网路图片显示有村民被警方架走。

邯郸高新技术开发区北屯头、南屯头、东尚壁、西尚壁等多个村的数百村民,自周二起,一连3天将邯临公路堵住示威,抗议当地政府违法占地,遭到公安,交警,特警及黑社会人员的驱赶。

北屯头村村民戴玉民周五对本台记者说,抗议行动在周三达到高潮,周围多个村的数百村民自发聚集堵路:“高开区很多村的村民都出来堵了,不是光北屯头,南屯头、东、西尚壁,昨天也有(抗议),前天、大前天,再往前几天都有,前天邯临公路基本都被堵死了,前天一整天我们都绕着走的。高开区和邯郸县搭界,邯郸县的地价是一亩地12万多,但开发区的赔偿只有4万8千元。他们(高开区政府)当时承诺过,也给按照12万给,先给4万8,剩下的一年给2000元,分多少年还清。其实他们卖这个地卖的相当高,卖给企业,都是给的现钱,一亩地怎么都要上百万吧。”

记者:“你们家有土地被征走吗?”
戴玉民:“有,还不少,其中有一亩地我们没签字卖给政府,他们就已经把围墙建起来了。”
记者:“听说还有些维权的村民被抓了是吗?”
戴玉民:“有,去年也有,前年也有,不光北屯头,好多村都有。”
记者:“当地的记者有没有来采访过。”
戴玉民:“没有。”
记者又致电南屯头村了解情况,一名村民也向记者证实了事件。
记者:“有没有听说村民出来堵路了?”
村民:“有这回事,那是前天,全村老的老小的小(都去了),因为他们(政府)一直在征地。”
记者:“当时有没有警察在现场?”
村民:“没看见,但听说了。”

东尚壁村村民李先生周五也向记者证实了事件:“当时是的,在30号上午,当时很多人在路口那边,好几百口,当地的公安都在那儿,过车还能过,就是很多人在那边站着。”

记者就此致电高开区管委会,但电话无人接听,而邯郸市政府的值班人员在接受记者查询称:“北屯头村属于高开区,你问的情况我不知道。”

记者:“30号的时候村民都走出来抗议了,听说过吗”
市政府值班人员:“没有,不知道。”
记者:“有没有听说那边在征地?”
市政府值班人员:“没有,没听说。”

据网路图片显示,大批民众将现场围堵得水泄不通,大量身穿制服的警察与民众对峙,有老人受伤倒在地上。

戴玉民还告诉记者,他们曾层层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但未获解决,无奈之下才选择堵路的方式,希望引起政府注意。

戴玉民:“反映也不管用,不光是堵邯临公路,包括前天和大前天,到市委、市政府照样没有人给说法。有的在政府部门上班的不卖也得卖,不卖就下班,什么时候卖了地签了字再上班。有村民上访被村里给找回来,多给了三、两千就签字了。”
记者:“在征地的过程中有没有对村民动粗?”
戴玉民:“有动手,还堵门、往家里泼粪。开发区的管委会的一把手闫德英我也没见过,老百姓和邻居都有议论。”
记者:“土地被征走你们靠什么生存?”
戴玉民:“没法生存,大部分人靠的是土地。保险什么的我们都没有,三险一金老百姓都没有,周围十几个村都这样,怨愤比较多。”

据了解,经国务院批准,邯郸开发区于2013年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定名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新浪微博中,有网民揭发该开发区负责人借地产商之手为自己谋求巨额私利等“七宗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