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好兆头” 网传万科高管发表罕见看法

【新唐人2014年5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2014年1月份大陆就出现楼市成交量暴跌,房地产业专家不断发出关于中国楼市危险的信号。目前,大陆银行业被曝已经在为楼市崩盘做最坏打算等等。近日,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的一位高管发表了罕见的看法,认为商品房供应量的增加以及信贷收缩对于开发商来说并不是好兆头。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在4月30日于北京举行的一次闭门会议上,主管万科北京地区运营的毛大庆表示,总的来说,中国商品房新开工已经达到极限,未来仍然能保持增长的城市主要是东部城市带中的一些三、四线城市;至于住房的价格是否还有上涨的空间,近几年根本看不到有上涨的可能性,除非国家再出台几万亿。

万科北京证实毛大庆在一次内部活动中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分析,但是该公司表示没有毛大庆讲话的正式文稿。

根据民营部门的估算,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楼市销售下降了7.7%,4月份继续保持低迷。

毛大庆说,由于土地供应过剩,中国二线以及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都有冗余,比较突出的例子有唐山、沈阳和无锡等等。这些城市不能吸引足够多的人口迁移进来,而且有钱人又喜欢在北京等大城市买房,因此需求不足。

他还表示,投资唐山的开发商都陷进去了。

万科早些时候曾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公司 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这一情形相当罕见。该公司在全国60多个城市都有业务。

毛大庆还对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敲响了警钟。他说,虽然一线城市刚性需求的需求量还是很大,但这些地方的土地价值过高。由于一线城市的政府试图抑制新建住宅价格,导致这些地方土地价格的涨幅快于房价涨幅。土地价值是监测不动产泡沫的一个重要指标。

毛大庆还将北京的土地价值和日本、香港房地产泡沫破裂前的土地价值进行了对比。他指出,2012年北京土地的价值占美国同期GDP的61.6%,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

万科业绩下滑 预示房地产业拐点到来

近日,万科公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1~3月实现净利15.3亿元,同比下降5.2%。这是过去12年来万科第一次出现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

今年房地产行业进入低迷,房价下跌,成交量萎缩,库存高积,房地产泡沫严重,危机重重。《证券时报网》上有评论认为,万科一季报的业绩下滑,或许预示着房地产行业拐点的到来。

对于万科12年以来首次出现一季报业绩下滑,行业内认为,房地产暴利时代已成为过去式,如今的房地产业利润下滑是必然的趋势,而万科一季报业绩的下滑正说明了这一点。

事实上,房地产业今年首季业绩下滑的除了万科,还有几家大型房地产公司,金地集团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七成,招商地产同比降6.82%。

今年初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曾表示:2014年的房地产情况非常不妙,2014将成开发商“逃命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