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忌日引发墓地维稳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讯】(美国之音电-华盛顿)在中国“文革”期间,无数人被迫害致死。而在被冤杀的女性当中,有两个人受到的关注最多,一个是张志新,另一个是林昭。尽管她俩的结局与命运很类似,但得到的政治评价却大不一样。作为中共党员的张志新在文革中被以“反对毛泽东和江青、为刘少奇翻案”的罪名判处死刑,她被枪决不到4年之后当局就为她彻底平反昭雪。而林昭则是“反右运动”的牺牲品,她对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有着更深刻的反思,超越了党派之争甚至制度之争,上升到了文化的层面。因此,林昭的案子尽管被确认是冤案,但还是敏感话题,她的政治名誉仍然未能恢复。最近,围绕给林昭扫墓的问题又引发了新的冲突。

4月29号是在1957年的反右运动中被划为右派北大才女林昭女士殉难46周年。林昭墓坐落在苏州郊区的灵岩山上。当局不但在林昭墓四周设置了铁丝网,而且在它的后上方安装了摄像头,监控前来这里扫墓的人们。

2008年初,一些网民发起“林昭死难四十周年祭奠”的倡议。自那之后,每年林昭的忌日都会有人前往林昭墓祭奠,当地警方也常常对祭奠林昭的人进行监控和阻挠。而今年,警方的控制比往年更严。

4月29号早上,来自各地的上百名网友汇聚在苏州,集体前往林昭墓祭奠。当局采取了严密的防范措施,派出大批警察、特勤和便衣,阻挡人们祭奠林昭的活动。

据维权网报道,警方在通往林昭墓的各路口设卡拦截,数百网友被强制拘押到派出所中,无法到达林昭墓前。另据刘士辉律师介绍,百余人被暴力清场,多人遭到殴打。

在美国之音网站, 一位网民说:“剥夺了林昭无辜而年轻的生命,三十多年后的今天,还对给她扫墓祭奠的人们大打出手,这是何等凶残暴虐的政权。好一头‘温和的狮子’!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