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苏联灭口的中共中央军委书记

【新唐人2014年5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在中共军事史上,有一位鲜为人知的人物,他身居中央军委书记的高位,却于1936年在苏联神秘失踪,20年后他的下落才被人所知:在失踪当年就已被康生借苏共肃反运动而灭口,时年37岁。他就是武怀让。由于种种原因,他的名字直到2008年底,才被写入中共革命军事博物馆的“中央军事领导机构沿革表”中。

接任中央军委书记

武怀让(又名武胡景),1899年生于河南省孟州市,1921年加入中共,1926年担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1928年6月,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安排武怀让回国工作。1931年底,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离开上海赴反“围剿”前线,临时中央决定将武怀让从东北调往上海,担任临时中央军委书记(亦称临时中央军事部长)。

在任军委书记期间,武怀让选择抵制王明等人的教条主义,支持毛泽东、朱德等人的运动战术,让中共红军重新走上运动战的道路。1932年8月,武怀让改任中央保卫部(亦称中央特委和特科)部长。

赴莫斯科监视王明、康生

1935年遵义会议后,中共中央命武怀让赴莫斯科传达遵义会议精神,并出席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实质就是监视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王明、副团长康生在共产国际的活动,提防王明再度掌控中央大权。

武怀让夫妇刚到莫斯科,王明即安排高级宾馆为其接风。同时,康生对武怀让也是热情有加。武怀让意识到,王明、康生是想拉拢自己。一天,康生在武怀让面前大肆吹捧王明,并称,在共产国际会议上,要看到王明的优点,不要对其缺点斤斤计较,同时警告:“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但武怀让并没有买账。他说,王明“自以为是,独断专行”。武怀让还劝王明在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总结他领导中共军队几年来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听完这番话,康生只好怏怏而去。

在1935年8月举行的共产国际七大上,武怀让总结并抨击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给中共革命造成的损失,使王明继续掌控中央大权的美梦化为泡影。在此次会议上,武怀让还当选为共产国际监察委员会委员。

在苏神秘失踪 20年后才知遭秘密处决

武怀让的强硬立场,令王明、康生大为不满。1936年8月,苏共发起“揭发和铲除敌人”的运动,很多官员和将领都受到株连。在王明和康生看来,在异国他乡,秘密残害异己的时机终于到了。接下来,一系列恐怖事件频出:中共党员有的失踪,有的遭流放,有的被捕,甚至被处死。8月底的一天,武怀让也神秘失踪了。妻子侯玉兰多年来四处打听其下落,但都一无所获。

1945年8月,侯玉兰写信给毛泽东,揭发王明、康生在苏联的罪行,并恳请中央帮助查找武怀让的下落,但依旧毫无音信。1954年,侯玉兰又将武怀让失踪一事告知刘少奇,刘指示有关部门全力查寻。同年年底,周恩来也让秘书通知中共驻苏联大使馆,设法寻找武怀让的下落。

1956年,武怀让失踪的原因终于揭晓,原来他在1936年就已被康生假苏共之手秘密处决。武怀让之所以被杀人灭口,是因为他在军委工作时,对康生底细有所了解,排除异己的王明、康生认为武怀让不除,终是其心头之患。

武怀让名字写入军事博物馆

“文革”开始后,武怀让的家人及战友也遭到康生等人的迫害。武妻侯玉兰任被康生扣上“苏修特务”的大帽子,关入秦城监狱。出狱后,她继续为丈夫奔走,直到1982年抱憾而 逝。武怀让的弟弟武怀谔也被打成了右派。在“文革”前,武怀让的昔日战友王世英(中共建政后曾任中纪委常委)和冯仲云(中共建政后曾任水利部副部长)曾向康生询问武怀让的死因,康生称不知情。“文革”开始后,王、冯二人也被迫害致死。

2008年5月底,武怀谔接到了中共革命军事博物馆编辑研究处的公函,得知武怀让任临时中央军事部长的内容,已经添进了土地革命战争馆的“中央军事领导机构沿革表”中。这意味着,1927年至1936年期间,中共中央军委领导人由6人增至7人,按当时的排名顺序依次为:周恩来、杨殷、关向应、项英、朱德、武胡景、毛泽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