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被列为侵犯智慧财产权最恶劣国家

【新唐人2014年5月1日讯】(美国之音电-华盛顿)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星期三公布了2014年“特别301报告”,再次把中国列在侵犯智慧财产权最严重的国家之列。报告指出,中国在国内外盗窃商业机密的问题十分严重。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今年的“特别301报告”,继续把中国列在2014年全球10个重点观察国家的名单上。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每年对美国贸易伙伴国保护智慧财产权的情况进行评估,报告说,过去一年来,中国仍然存在严重侵犯智慧财产权问题,尤其是窃取商业机密活动十分严重。这种活动不仅发生在中国国内,在海外也很活跃,为中国国营和私营公司获得竞争优势。

原美国德勤管理咨询公司商务顾问顾屏山说,窃取商业机密可能是中国侵犯智慧财产权活动中最严重的问题。

他说:“我认为商业机密方面可能是最复杂的问题,因为我的商业机密你不见得认为是商业机密,界限很不清楚,不像专利写的清清楚楚。”

这些活动包括窃取产品设计、程式、化学配方等等。他说,希望中国商人多了解美国法律,不要无意识地泄露商业机密,更不能从事商业间谍活动。

特别301报告说,如果中国政府不采取行动,这种活动很可能会继续恶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敦促中国政府展开调查,并且采取惩罚措施,制止在网上和以常规手段窃取商业机密的行为。

报告还指出,在中国的美国商界人士仍然普遍反应,中国以各种形式侵犯智慧财产权,包括侵犯专利、版权、商标权,网上侵权活动不断上升。报告说,2013年,中国拥有6亿网上用户,占全球第一,尽管中国政府展开了反盗版宣传,可是音乐、电影、书籍、杂志、电子游戏和软体的销售额只有6500万美元,而韩国为将近1亿1000万美元,即使人口只有中国5%的泰国,销售额也达到3200万美元。

美国企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克劳德•巴菲尔德说:“中国的程式、智慧财产权条例、专利和版权的保护法都很不明确,仍在批发盗版电影和娱乐产品等等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执法问题。”

专家估计,中国侵犯智慧财产权每年给美国公司带来的损失相当于美国向亚洲全年出口总额,损失数千亿美元。

自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从1989年开始公布报告25年以来,中国每年都被列入全球10个重点观察国家的名单。榜上有名的国家还包括印度、俄罗斯、阿根廷和阿尔及利亚等。

今年的报告也肯定了中国取得的一些进步,并对中国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表示欢迎。2013年中国修改了《民事诉讼法》,确保产权方在民事诉讼前采取初步措施保护自己的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