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个月 温州大教堂一夜夷平

【新唐人2014年4月30日讯】浙江温州三江教堂在教徒们抗争了近一月后,近日终遭拆除。强拆过程中,上千名武警驱离人群,屏蔽电讯信号,封锁道路。数千名失去教堂的基督徒痛感“流离失所”。

温州市的永嘉、乐清、里安等地的基督教会,从今年初起陆续接到政府通知,要求拆除十字架和教堂,其中永嘉县瓯北镇的三江教堂,由信徒捐款3000万元人民币建成,是当地规模最大的一间教堂之一,在教徒中具有标志意义。

4月3日通知当局教会指称三江教堂建筑违规,十字架太高,构成“严重安全威胁”要折除。为此,每天有数百到数千教徒聚集三江教堂防当局突袭强拆,期间便衣人员也多次闯入与信徒发生冲突。

信徒们为保卫教堂持续坚守了近一个月,4月26日晚,上千名手持棍棒、盾牌的武警连夜将守护教堂的教徒全部驱离,28日上午8时开始,教堂和附属楼被多台挖掘机破坏,到晚上教堂被全部拆除。

信徒发来在网上的照片显示,现场教徒被隔离在百米之外,大批武警则在场戒备,不允许车辆驶入周边。

信徒杨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教堂连附属楼整栋都被拆了,武警和特警都过来,有上千人,前面那一排都是军车,由部队开过来的。交警把路全部拦截,里面的手机信号都被屏蔽,所有的人也都进不去,整个都被拆了。

当地匿名教会人士表示,三江教堂虽有违建之处,但当局只能清拆超出规定范围的面积,而不应全面拆除。

教徒称被查身份受骚扰

据了解,三江教会信徒有数千人,三江教堂原属有官方背景的“三自爱国教会”,去年9月还被永嘉县政府列为“全市样板工程”。但在收到连番催拆通知后,有教徒呼吁退出“三自教会”。

教徒杨先生对香港明报表示,政府人员为向教徒施压,还查获到现场声援者身份并骚扰其人及家人,“弟兄姐妹开车过去,全部都被拍照,之后找他们和家人,去找他们经商的漏洞,对他们罚款什么的”,还有一些弟兄被拘留。

4月29日《浙江日报》报导指称,三江教堂原属宗教建筑异地迁建项目,经民宗部门核准,建筑面积应为在1881平方米,但教堂方却违法占地建成建筑面积达1.18万平方米。永嘉县有关部门多次要求教会自拆,教会方面却一再拖延,还组织煽动信徒非法集聚,阻挠整改。为此,永嘉县政府依法启动强制拆除。

此外,在中国网路上,28日当天声援三江教堂的微博大量被删除,不少以“浙江宣传部官员”认证的政府人员发文批评声援者和基督徒搬弄是非,但也有不少声援者予以反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