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忌日百余人苏州拜祭 悉数遭警察抓捕审讯遣返

【新唐人2014年4月3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百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维权及异见人士,周二前往苏州拜祭在中共反右运动中被枪决的北大女学生林昭,遭警方强制带离。双方发生激烈冲突,祭拜者多人受伤。

本周二是被中共打成右派而后枪决的北大女学生林昭的46周年忌日。来自各地百余名维权及异见人士在林昭的故乡苏州集合,前往位于灵岩山的林昭墓进行拜祭。上午开始,不断有带着鲜花的人士在山脚下,在中午前再次聚集的人数达到一百多人,包括律师唐荆陵、刘士辉,维权人士陈剑雄、张圣雨、朱承志、陈云飞等。

地方当局严控拜祭 百余人遭强制带离

此时,山脚下已经有当局早前部署的便衣人员。大约中午11时前现场停靠一辆大巴车,身着便衣和警服的人员对祭拜的人士采取抓捕,双方发生激烈的冲突,祭拜者多人不同程度受伤,之后都被带上大巴车送到胥口派出所。

祭拜人士要求警察出具抓捕的理由及证件都被拒绝。维权律师刘士辉告诉本台记者:上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纪念林昭的网友在灵岩山附近。当局出动有200特勤人员,他们穿着制服,还有数不清的便衣人员,其中我认出至少有两名我去年曾见过的国保人员。我们突然被包围,我们当时正要上山,就被包围在中间。冲撞我们,连抓带扯,非常暴力,他们两个人驾着我们一个人带到大巴车上。

有人遭强制遣返 多人下落不明

祭拜者一百多人在胥口派出所中被以7到8人为单位分隔在审讯室中,逐个审讯。直到周二晚间有不少人已经被陆续释放,但仍有人下落不明。本台记者获知维权律师唐荆陵被押送回广州,但其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由银川赶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张永宁女士被警察送上火车,周二晚间她告诉本台记者:我现在在车上,我跟现场的人还有联系,都被隔开了。她告诉本台记者,当地维权人士欧阳经华目前也不知下落。

在江苏无锡,维权人士华春辉早前就被当局人员带走软禁,电话也处于关机。他的妻子王译在推特称他被关押在一间幼儿园中。同样因前往祭拜林昭而被当局抓捕的当地维权人士吴先生告诉本台记者:有一股势力无视群众对于社会改良的愿望,我认为无论他们采取什么样的手段,做恶的人将来一定会被清算。这个做法不但是无助于挽救他们自己,也只能激起更多民众的觉醒。

1957年反右运动中林昭被划为右派,后以"反革命罪"被长期监禁。她在狱中写二十万字血书表达追求自由、平等之信念。1968年4月29日,年仅36岁的林昭被当局秘密枪决。枪决之后当局还向她的家人收取五分钱的子弹费。

纪录片导演胡杰曾走访拍摄了纪录片《寻找林昭的灵魂》,揭露了这段历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