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门前爆炸案 被告判死刑 动机仍不详

【新唐人2014年4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共山西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28日对外宣布,25日已对2013年11月中共山西省委门前的连环爆炸案制造者丰志均一审判处死刑,但丰志均的动机,官方至今未有具体解释。

据大陆媒体29日报导,4月16日,中共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丰志均爆炸案,太原市检察院以涉嫌爆炸罪对被告人丰志均提起公诉。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案件择期宣判。
  
中共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负责人28日下午对记者称,4月25日,中共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丰志均犯爆炸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丰志均当庭表示“不上诉”。

据悉,2013年11月6日2时40分许,丰志均携带9枚自制的爆炸装置安放在太原市迎泽大街迎泽桥东附近。当日7时40分至8时许,9枚爆炸装置在其设置的时间陆续爆炸,造成1人当场死亡、17人受伤。

作案动机仍不明

对于丰志均作案动机,中共官方解释为“报复社会”,但并未具体解释丰志均报复社会的原因。

丰志均,男,42岁,太原市杏花岭区人。中共官方称丰志均曾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但丰志均的妻子杨某认为该犯罪行为系丰志均年轻时所为,距爆炸案发已经多年,难以相信两者存在关联。
  
今年3月,应家属要求,中共山西省某精神疾病鉴定机构曾对丰志均作出精神鉴定,显示丰志均有偏执型人格障碍,但判定负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在一审期间,丰志均的家人和律师曾对此鉴定结果不服,希望进行再次鉴定,但未获准。

台湾《网报》获悉,丰志均因中国首富王建林的万达集团在太原龙潭地区暴力拆迁,因补偿不公,被迫到山西省委信访局上访,上访无效后,愤而策划实施连环爆炸。但此说法未见中共官方媒体报导。

2013年11月,各大媒体曾不约而同的分析指出,中共山西省委门前的连环爆炸案与中国近年被披露的其它恐怖案一样,都反映了社会矛盾、官民冲突中投诉无门的上访者们的绝望情绪。

爆炸装备是什么?

对于丰志均的作案工具,中共官方媒体只是笼统的称为9枚自制的爆炸装置,并未给予具体说明。  
但2013年日本《共同社》曾报导说,从山西爆炸案后现场的白烟和散乱的钢珠等金属物来看,作案人员使用的“炸弹”可能是高压锅。

报导说,利用农药令压力锅爆炸一般人就能做到,在高压锅里放金属物则增加了杀伤力,看来是中共当局声称的“小型爆炸物”也造成出现死亡的原因。

当时《产经新闻》的报导也指出高压锅制成炸弹的可能性,并分析认为在中共党政官员贪腐令民众不满,特别是中共当局加强取缔上访民众的态势,令“感到被政权和国家抛弃的弱者们绝望扩大”,把诉求转换成恐怖暴力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