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女儿与110岁老母相依为命 百岁长出黑头发

【新唐人2014年4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篮彩详综合报导)吉林省大安市太山镇,86岁老妈妈王淑霞与110岁老母王高氏相依为命86年,老寿星王高氏至今耳不聋、眼不花,几年前还长出了黑头发。4月25日王高氏因感冒住院,热心病友家人将母女俩照片发在网上,并详细介绍了娘俩的境况,得到媒体和网路的广泛关注。

据陆媒报导,王淑霞和老妈妈住在大安市太山镇,妈妈王高氏1903年12月28日出生在公主岭市怀德镇,当年嫁到太山镇后就没有离开过。

王淑霞的爸爸靠给地主家“扛活”来养活一家人,妈妈王高氏在家里养些家禽贴补家用。

王淑霞十多岁时,爸爸去世了,爷爷奶奶也相继离开了她,只剩下她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没有改嫁,一个人抚养她长大。

等王淑霞嫁人后,妈妈也跟着来到丈夫家一起生活,一家人过了近30年的安稳日子。

不幸的是,她的儿子30多岁时去世,四年后儿媳带着孙子改嫁远走他乡。祸不单行,20年前,老伴也永远离开了她,一个好端端家,就剩下她们娘俩。”

母女俩彼此照顾,相依为命。家里的土地租出去后,王淑霞春天孵鹅雏卖,秋天去地里捡粮食,平时外出弄柴火,几乎天天都在外边干活,老妈妈在家里给她做饭。

5年前不幸再次发生,身体一直很硬朗的王高氏,在105岁时一个人向高处垛树枝时把腿摔坏了,治好后又摔了一次,由于摔坏了股骨头就再也不能下地走路,生活变得不能自理。

现在,娘俩靠农村低保和高龄补贴生活,低保一年总共1000多元人民币。王高氏每个月高龄补贴600元人民币,王淑霞每个月高龄补贴80元。家里的几亩地10多年前因修路被征用,补偿款早就花没了。

王淑霞说,她的身体现在也不好,不能抱柴、做饭、烧炕,“想在城里找个条件好一点的敬老院住下,这样冬天冻不着,还有人给做饭吃,让妈妈享几天福,110岁了,一直过苦日子了……”

照片上网 两位老人引关注

王高氏三个月前因感冒住院,病情时好时坏,一直没出院。几天前病情又加重了,高烧、肺部感染,打了几天点滴,稍有好转。

她们母女凄凉的境况受到同病房病友的同情,一位病友家人将娘俩的照片发在网上,并详细介绍了娘俩的境况,希望更多人帮助她们,前不久有大陆电视台台报道她们的故事。

很多人在网上看到消息后,来到医院看望两位老人,一些志愿者还组织一次募捐,为老人捐款近万元。

现在每天都有好心人来看望娘俩,有的送钱,有的送来水果和补品。4月25日,在松原经商的沈先生和曹女士带着钱,特意从松原赶到了大安市看望两位老人。

4月26日中午,两位大安一中的学生利用午休时间来到医院,每人拿出100元零花钱给了两位老人,并表示以后还会经常看望。

很多住院病人或家属得知有位110岁老人在医院,特意赶过来看看,“看看这位老寿星是怎么活的,咱也沾沾福气。”一位病人家属说。

王高氏的长寿秘方

日子虽然苦,但王淑霞觉得很满足。她笑着对记者说,“我这个年纪了还能有个妈,苦点、累点不算啥,这也是福分。”

老人的头发很少,黑发居多,头上挽个发髻。王淑霞说,原来都是白头发,几年前开始长出黑头发,而且,她的白发根部也能看到黑发。

老人现在耳不聋、眼不花,平日里娘俩经常玩“小牌”打发时间。最近几天因为感冒,老人才不玩牌了,吃饭也得靠人喂了。

问到长寿秘方,王高氏老人说,“我也不知道,怎么活这么大岁数。”

但女儿王淑霞认为,老人性格好可能是主要原因。她说,在屯里住了近百年,母亲从来没跟别人吵过架,谁要是有困处,老人都会尽力去办。“现在有时晚上发烧,我要去找医生,她不让去,说医生都忙一天了,别去折腾医生了。”

另外,老人不挑食、不吸烟、不喝酒,一天两顿饭,吃的盐也很少,几乎不吃咸菜和酱,没有特别喜欢吃的菜、也没有不爱吃的菜。平时用盐洗脸,用盐水漱口。白天几乎不睡觉,晚上八点准时休息。

相关文章
评论